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奥马电器实控人变更为李东生,TCL家电集团成控股股东

历时4个月,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TCL家电集团”)与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马电器”)的股权之争落下帷幕。5月10日晚,奥马电器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东生(TCL创始人、董事长)。

TCL轮番攻势终如愿

受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影响,5月11日上午开市后不久,在A股上市的奥马电器就涨停。

事实上,随着TCL家电集团加快入主,资本对奥马电器的关注和期待也在提升,今年2月以来,奥马电器的股价处于拉升态势。

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源于TCL家电集团的攻势。自今年1月8日起,TCL家电集团持续增持奥马电器股份,入主攻势持续4个月,最终如愿控股。

5月10日晚,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截至该公告日,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公司262,205,713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19%;公司第二大股东赵国栋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融通”)合计持有公司119,571,925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03%(截至该公告日,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除前述外,公司不存在其他持股5%以上的股东。

在不断增持奥马电器股份期间,TCL家电集团曾多次提议奥马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补选非独立董事,奥马电器虽多次拒绝,但最终未能阻挡TCL家电集团。

4月以来,TCL家电集团不断加快入主步伐。

4月9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TCL家电集团推选的两名非独立董事徐荦荦、胡殿谦顺利当选。5月6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选举胡殿谦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王浩为公司总经理兼任财务总监,上述两者均为TCL方面人员,同时,多位TCL方面的人员进入公司董事会,而奥马电器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赵国栋等多位主要原高管已没有在公司董事会任职。至此,奥马电器高层已完成“换血”,TCL家电集团已基本实现控股奥马电器,这也为李东生入主奥马电器做了预设。5月10日,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东生。

金融科技之殇

奥马电器是从本土成长起来的一家家电龙头企业,其中,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下称“奥马冰箱”)是奥马电器的支柱,多年来奥马冰箱一直是奥马电器的营收主力。奥马冰箱从2002年成立至今,已经连续19年保持销售数量、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近年来,连续12年成为国内的冰箱出口冠军。

奥马冰箱的强势,为奥马电器的平稳发展提供了支撑,但可惜好景未能延续,而这一切,都与金融科技业务有关。

2015年10月,从京东副总裁离职后的赵国栋受让了奥马电器20.38%股权,代替创始人蔡贰拾成为控股股东、实控人。金融出身的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刚一个月,就推动公司以6.12亿元现金收购其名下的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2015年和2016年,中融金净利均实现业绩承诺,2017年奥马电器又支付7.84亿元现金收购了中融金剩下的49%股权,奥马电器正式形成冰箱与金融双主业的发展格局。

数年后,如何摆脱互联网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成为奥马电器最头疼的问题。

2018年7月,中融金旗下P2P平台出现兑付危机。据媒体报道,当年12月,奥马电器5.39亿元募资被银行强行划转,金融板块子公司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本金为37.17亿元。2018年财报显示,中融金净利润亏损达6.67亿元,再加上商誉减值、计提坏账,奥马电器2018年亏损19.03亿元,相当于公司前10年净利润总和。

奥马电器近日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83.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4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12.8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1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37.03%。

金融科技板块依然是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公告指出,受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公司金融科技板块在2020年度继续深度进行结构优化调整,未新增业务,因此业务收入持续下滑,同时,考虑到金融宏观环境影响和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以及公司战略的调整,从谨慎性原则出发,公司对部分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计提了预期信用风险损失准备,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计提了预期资产减值损失准备、对担保计提了预计负债。上述多项因素影响致使本年金融科技板块归母净利润大幅降低。

受金融科技业务拖累,赵国栋陷入了借贷纠纷,成为失信被执人。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9年起,赵国栋因无法偿还借款,已先后多次减持奥马电器股份,持股比例从15.85%降至不足13%。相关公告信息显示,截至5月11日,作为奥马电器第二大股东的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119,571,925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03%,但上述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金融科技业务的大败局,为TCL家电集团入主提供了机会。

冰箱出口冠军何去何从

在完成了公司高层“换血”的同时,奥马电器对公司业务快速作出调整,终止金融科技板块业务成为重点。

奥马电器近日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指出,根据公司聚焦冰箱制造业主业的整体发展战略,经审慎考虑,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聚焦冰箱冰柜制造业主业,保持冰箱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并保障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奥马电器将终止经营全部金融科技业务板块并处置相关资产,成立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经营及处置工作小组,全面负责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及后续资产处置具体方案的论证、制定,并在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程序后组织及实施,对相关资产、债权债务等进行清产核资、开展审计、评估等,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子公司对外转让或清算注销、应收账款转让等方式处置相关金融科技业务板块资产。

接下来,奥马冰箱或将是TCL重点关注的板块。

对于奥马冰箱,李东生心仪已久。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公开表示,TCL要大力发展冰箱业务。TCL家电集团举牌奥马电器的目标也十分明确,看中的正是奥马电器的优质子公司——奥马冰箱。行业人士认为,TCL强项是黑电,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一直是其薄弱环节,如果能拿下奥马冰箱,对TCL家电将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但TCL要将奥马冰箱收入囊中仍存疑问。奥马电器近日发布2020年年报指出,公司控股子公司奥马冰箱实现营业收入833,657.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9%,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45,808.5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49%。

公告指出,奥马冰箱2020年度业绩增长良好,但由于报告期内公司转让了奥马冰箱49%股权并已完成工商变更,公司对奥马冰箱业绩合并比例由100%下降至51%,使得本年奥马冰箱归母净利润降低。

2019年,在深陷金融科技困局之时,奥马电器转让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下称奥马冰箱)49%的股权。接盘方之一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为中山市国资委旗下公司,另一方则是以奥马冰箱法人代表以及董事长蔡拾贰为首的奥马冰箱高管团队。奥马电器在公告中特别强调,公司有权按协议,在约定时间内,回购上述转让股权。2020年2月,奥马电器对外披露了具体的奥马冰箱回购条款和时间表。

在该次股权转让中,奥马冰箱修改了公司章程,为防御第三方入主,提前设置了“障碍”:当股东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时,选举和更换奥马冰箱由非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并决定其薪酬时,应以特别决议通过。若奥马冰箱认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则存在公司无法将奥马冰箱纳入公司合并报表的重大风险。在此背景下,即使奥马电器易主,奥马冰箱也将极力保全经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