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高新企业8年增长超5倍,中山留创园升级创新动力源

中山明星药企——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康方生物”)再取新突破。5月12日,康方生物-B(09926,HK)董事会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肿瘤免疫治疗药物PD-1/VEGF双特异性抗体(研发代号:AK112),在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开展了剂量爬坡和扩展的I期临床研究后,再分别开展多项单药或联合用药的临床研究。
 

康方生物是从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下称“中山留创园”)成长起来的代表企业,立足中山,由海归博士团队创立的康方生物成功从“小企业”跻身抗体研究领域的翘楚。
 

康方生物的案例,在中山留创园内并不鲜见,自2013年升级为部省共建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后,中山留创园的创新孵化成果呈现“井喷式”增长。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山留创园在孵企业超80家,聚集海外高层次人才超280人,为2013年的近30倍;园内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近50家,较2013年增长逾5倍,增速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明星企业频出,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集聚,身处中山创新发展“主引擎”的中山留创园,正成为中山乃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创新动力源。
 

创新摇篮 创业热土

9年前的3月28日,中山市博览中心。场内,一年一度的中山“3·28”洽谈会如期举行。当时,当意气风发的康方生物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士夏瑜站在台上签约进驻中山留创园时,或许许多人想象不到,这家由4名海归模式组团创业的公司,未来会成为中山健康医药产业的一个明星企业。
 

两年后,康方生物就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跻身抗体研究领域的翘楚,先后获得20多项国家级及省级的项目立项;成立的第三年,拿下20多个专利;2016年3月,康方生物与美国默沙东签署合作协议,后者获得了由康方生物自主研发的新药AK-107的全球独家开发和推广权,这是第一个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将完全自主研发的单克隆抗体新药成功授权给全球排名前五强的制药巨头……
 

2019年3月,康方生物宣布,其旗下子公司康方药业有限公司的抗PD-1/CTLA-4双特异抗体新药AK104在中国启动Ib/II期临床试验。这是康方生物自主研发的首款双抗产品,也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PD-1/CTLA-4双特异抗体。2020年4月,康方生物-B(9926.HK)通过港交所聆讯,成为中山首家上市的创新药公司。
 

在明星企业的背后,是一批批满怀创新创业情怀的创业者。回想起15年前来到中山留创园创业的经历,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合光电”)董事长龚俊强用“不安分”来形容自己的创业起点。
 

龚俊强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光学仪器专业,曾在外企亚洲光学和国企凤凰光学工作。2005年,怀着“打破日本在变焦镜头的垄断地位”的理想,龚俊强放弃凤凰光学的高管职位,与4位工程师来到中山,共同创立联合光电,并进驻中山留创园。
 

创业起步并非易事。创业之初,联合光电一度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但在龚俊强和创业团队的坚持和中山留创园的扶持下,联合光电还是挺过来了。借着国内的手机发展热潮和自身过硬的技术研发实力,联合光电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截至目前,联合光电已获得各类专利授权超过600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位列光学镜头制造行业国内前列、国际一流。在龚俊强的带领下,联合光电先后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多项奖项,他本人也荣获广东省2017年度经济风云榜科技创新奖、中山市科技创新领军人物等奖项。在广东省总工会公布的2021年广东省五一表彰名单中,龚俊强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山留创园累计培育15个省市创新科研团队,这些自带技术和创新项目的团队成为园区创新创业的“主引擎”。除了康方生物和联合光电,园区内还集聚了广东腾飞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山易必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山香山微波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英达思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由高层次人才领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
 

塑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进驻中山留创园7年,广东博威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威尔电子”)已成为行业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博威尔电子是一家芯片研发、成品制造、解决方案供应企业,如今,它已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一批发明专利和数十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产品。
 

“我们赶上了创业的时代。”博威尔电子董事、总经理姜洪波对公司在中山的发展充满信心。姜洪波是一名海归高层次人才,2006年到中山工作,从此与中山结缘。2014年,她与拥有理工博士学位的丈夫决定辞职创业,在中山创办博威尔电子。
 

创业不易,研发型企业创业起步更难。“初创型的研发企业,最大的发展问题就是融资,公司前期投入大,研发时间长,发展前期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持,发展会比较慢,比较艰难。”创业之初,一脚跨进芯片领域的博威尔电子随即面临着资金压力。芯片研发有多“烧钱”?姜洪波表示,芯片研发流程较长,仅芯片内部电路设计就要耗时2-3个月,复杂的芯片甚至耗时一年以上,而流程中各个环节的耗资都基本以亿元级别计算,这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是一笔难以独自承担的费用。
 

博威尔电子创立之初面临的困境是中山留创园创业团队普遍面临难题。为破解企业的资金难题,中山留创园在投融资服务领域持续发力。除了引进金融专业中介,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园区还就相关培训,推荐并辅导创业企业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路演展示,协助企业对接投融资资源。据统计,2013年至2020年,中山留创园企业共获得投融资近2亿元。
 

在中山留创园的引导下,博威尔电子成功进入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此外,近年来,中山市不断加大对企业,尤其是对创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博威尔电子等高新技术创业企业融资有了更多的渠道、更大的空间。
 

除了资金,创业企业起步时还面临着多种“成长的烦恼”,中山留创园内的创业项目不少是由海归高层次人才主导,“强技术、弱管理”的问题普遍存在。对此,园区就围绕创业全产业链开展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资源链接、市场开拓、项目申报和人才服务等多个领域,引导企业做大做强。2020年,园区共辅导43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企业获批中山市科技重大专项,2家企业成功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另外,园区去年共协助香山微波、华盟科技、华蕴新能源3家企业成功申报省博士工作站,协助康天晟合申报中山市创新科研团队并立项,协助虹领新材料申报并获批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中山市当年唯一一家)。
 

聚焦“链式”孵化

中山留创园坐落在国家级高新区——中山火炬开发区科技新城,这里拥有八大国家产业基地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高科技企业汇聚,高层次人才云集。在创新创业氛围下,中山留创园孵化企业快速成长,截至目前,园区里走出了联合光电和康方生物两家上市公司,一批涉及健康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涉及的产业领域来看,这些企业均与中山现有的产业结构和未来的产业规划方向切合,是中山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2020年,中山留创园提出建设新园区,“链式”理念依然是新园区建设运营的核心。
 

据介绍,新园区建成后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届时,园区将围绕火炬开发区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类企业,推动园区从综合性孵化器向专业化孵化器转型。
 

根据产业链布局,中山留创园将升级的园区服务链条。具体计划包括打造智慧化园区,对现有智慧园区APP系统进行二次升级改造,从车辆出入、会务系统使用到企业入驻申请、数据统计等实现“一网通办”,提高园区服务中小企业的效率。同时,聚焦火炬开发区主导产业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导入企业、资本、人才、科研等产业链资源及双创服务体系,用好同心基地、新侨驿站、海外工作站等平台,发挥新园区人才集聚效用,提升园区吸引力。
 

按照计划,2021年,中山留创园将以“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新科技企业”为定位,实施“五链融合”工作,即聚焦产业链、植入资本链、活用人才链、强化创新链、统筹政策链,届时园区孵化面积使用率将达到80%以上,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