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青拓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不锈钢城

6月28日,青拓不锈钢冷轧及深加工配套项目建设正式竣工,该项目主要建设850七连轧生产线、44米炉体退火线、900清洗拉矫平整联合机组等,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60亿元,新增就业500人,将为宁德市打造世界一流不锈钢城添砖加瓦。

青拓集团自2008年入驻宁德市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采用世界领先的不锈钢冶炼工艺,在国内外不锈钢市场中极具竞争优势,已成为世界行业龙头。

专注成就领跑。青拓集团专注于不锈钢冶炼制造,以鼎信实业、青拓镍业、青拓实业股份为龙头,鼎信科技热轧和甬金、宏旺、上克不锈钢冷轧以及海利不锈钢制品为产业链延伸,青拓物流、青拓设备制造等为配套产业,实现了从红土镍矿→不锈钢冶炼→连铸钢坯→不锈钢热轧→不锈钢冷轧→不锈钢深加工→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主要产品有不锈钢粗钢、不锈钢热轧钢卷、不锈钢冷轧板带、不锈钢光亮薄板、不锈钢棒材、不锈钢精密细线、不锈钢无缝管材、不锈钢焊管、不锈钢线材和型材,实现了不锈钢200系、300系、400系产品全覆盖。

企业不仅大而全,更是大而优,工艺技术世界领先。据了解,近年来,青拓集团全球首发三项重大科技成果:2008年全球独创RKEF+AOD双联法不锈钢冶炼新工艺技术,使不锈钢冶炼成本降低了20%,为全球不锈钢冶炼成本树立了新标杆;2018年全球首发高氮节镍奥氏体不锈钢QN1803,其耐腐蚀性好于常规304不锈钢,在性能提升前提下,镍含量下降了60%,成本降低了20%,开启了不锈钢品种从跟随到引领的时代;2020年全球首发了具有良好切削性能的环境友好型笔尖钢材料QF24Sn,打破国内笔尖钢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局面;正开发经济型高塑性双相不锈钢、超高强度不锈钢及超薄精密手撕不锈钢等高端新品。

强大的竞争力来自雄厚的研发实力。青拓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技术研发,2015年投资7000多万元成立了青拓冶金新材料研究院,购置了80多台(套)国内外先进研发设备,并引进国际标准化协会ISO“金属材料腐蚀委员会”晶间腐蚀委员会TC156主席江来珠博士任院长,现有研发人员600余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07人,形成一个完整的集产品研发、技术服务、制造管理为一体的创新团队,专业从事不锈钢生产工艺改进、质量提升及新产品开发应用。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哈尔滨焊接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长期良好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现已拥有核心专利354项,制定国家和团体标准9项,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

青拓集团还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通过建设世界上最长的红土镍矿皮带输送通廊;实施BPRT、镍铁水红送、连铸坯热送连轧、余热发电、立式还原炉煤气综合利用、冷却水循环利用等举措,致力于打造效益佳、效率高、消耗低、污染少、环境美的绿色不锈钢产业示范园。

咬定青山不放松,无限风光在险峰。青拓集团瞄准国际上高强度不锈钢和特殊钢的尖端产品,延伸精加工生产不锈钢新材料特种专用管件、高性能钢丝、高强度紧固件、高耐腐蚀彩色不锈钢面板,为化工机械、环保处理设备、医疗器械及设备、高端日用品及家具、各类建筑装饰等高品质不锈钢材料,发力打造超两千亿产业集群,将我市建成全球重要的冶金新材料开发和深加工基地及贸易中心,使之成为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不锈钢城,为振兴闽东经济、加快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闽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