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注重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注入强动力

8月18日、19日,全市一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以及竣工,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二期签约动工、上海璞泰来华南基地隔膜涂覆生产和锂电设备制造项目动工暨配套项目签约是当中的“重头戏”。肇庆学院科技处处长、肇庆市决策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周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未来,肇庆可更加注重对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设、推动产业集群智能网联的升级以及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力度,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动力。

当前,肇庆正全面对接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深度嵌入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加快构建“4+4”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是肇庆4大主导产业之中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

四年前,小鹏汽车落户肇庆,在肇庆全力支持下加速发展,为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打下了“第一根桩基”。如今,小鹏汽车肇庆智能生产基地二期当天签约当天动工,投产后产能将翻倍。由国内第一的独立涂覆隔膜加工商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建设的璞泰来华南基地暨隔膜涂覆生产和锂电设备制造项目,日后也将成为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长期从事国家高新区建设及服务体系、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等方面研究的周丽认为,创新型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集聚的网络关系、技术创新扩散与创新绩效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关系,也是关键创新指标和创新绩效最有效的载体。因此,肇庆要进一步壮大发展应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设力度,通过加强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强化产业集群创新能力建设,使之成为促进园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周丽说,“前不久,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开发中心公布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肇庆高新区入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这对于肇庆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另一方面,肇庆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也可在推动产业集群智能网联升级方向展开探索与思考。周丽表示,“智能网联”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肇庆可致力推动产业集群智能网联升级,借助智能网联技术提高产业集群构成要素的性能、优化集群内部结构及其与外部环境的互动关系,牢牢抓住这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高端化发展的历史性新机遇。

周丽还注意到,当前,肇庆已将新能源汽车列入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各类配套越来越完善。“但肇庆还应做到‘人有我优’。”她说,在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同时,肇庆可进一步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如建立一批公共检测试验平台,通过对动力蓄电池、燃料电池发动机、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进行细致、专业的检测和评价,既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不断优化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组合、竞争择优等提供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也可为平台辐射范围内的科研机构和生产单位提供试验和检测手段,充分发挥区域技术平台的作用,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提速提质。
来源: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