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肇庆精准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守护最美生态底色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山水肇庆的最美底色。今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肇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肇庆太美了!”每逢晴天,肇庆市民的朋友圈总能看到肇庆蓝天白云碧水“九宫格”图片,这是群众的真实心声。经过“十三五”以来的持续建设,以及中央环保督察的强力推动,肇庆补短板、强弱项,环境质量提升一个台阶。2020年,肇庆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7月和1-7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肇庆水、气质量稳居全国前列,分别排名全国重点城市第13位和第16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肇庆结合过去工作经验和新的目标任务,继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蓝天保卫战方面,肇庆围绕结构调整、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等重点难点工作制定措施,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以VOCs防治工作为例,目前,肇庆已列出全市范围内涉VOCs企业强化管控名单,深入推进VOCs治理,并强化VOCs总量管控,推动各县(市、区)政府积极落实VOCs总量减排工作。

在碧水攻坚战方面,肇庆在“十三五”基础上,继续推动基础设施广覆盖,特别是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以北江流域、绥江流域、新兴江流域为重点,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推动管网建设从“量变”到“质变”。

同时,肇庆持续开展净土防御战,深入推进固体废物专项整治,结合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启动了一家应急处置企业进行铝灰协同处置,开展三家企业铝灰自行处置前期筹备工作。为进一步遏制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案件发生,7月起,肇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百日攻坚”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通过认真摸排,重点监管及时发现环境违法犯罪线索,实施精准打击。

中央、省环保督察是肇庆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助力。截至目前,与肇庆相关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共31项,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为夯实整改成效,肇庆从3月开始至7月底,进行为期5个月的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由市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督导推进、帮扶落实。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每周召开督导整改视频会议,通过督导、整改、会议研究等方式,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的方式促进各地各部门推动整改。

肇庆坚持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特别是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和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过抓住“关键少数”,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至基层一线。2020年,肇庆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去年以来,肇庆深入实施产业招商落地年工作,在产业建设过程中,肇庆积极落实环境质量要求,设定绿色门槛,坚决拒绝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今年7月1日起,《肇庆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实施,方案集成生态保护红线与生态空间、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环境管控要求,对全市国土空间范围进行单元划定,将各类要素的环境污染防治与改善要求落在空间上,进而指导项目科学落地,引导全市绿色发展。

排污许可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肇庆从2017年开始分批次推进,至今已发放1800多张排污许可证,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绿色身份证”,规范全市环境管理,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来源: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