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年产能增至20万辆,小鹏汽车肇庆二期项目当天签约当天动工

8月18日,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二期签约暨动工仪式在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举行。这一项目当天签约当天动工,顺应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势,彰显了肇庆高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不断增长的吸引力。

小鹏汽车肇庆二期项目,将通过增资扩产、提质增效等方式进行建设。项目达产后,肇庆智造基地整车设计产能将从年产10万辆提高到20万辆。

二期项目达产后,肇庆智造基地整车设计产能将从年产10万辆提高到20万辆。

小鹏汽车肇庆智造基地全面按照工业 4.0 标准打造,拥有贯穿生产全过程的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打造制造过程高度透明的数字化智能工厂。高标准的智造技术,确保了每一辆小鹏汽车的高品质生产和交付。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2017年落户肇庆高新区,建设小鹏汽车全球首个整车生产基地——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

2018年6月,小鹏汽车肇庆智造基地动工建设,历经15个月,于2019年9月竣工并完成设备安装,进入试投产运营阶段,比行业平均建设周期缩短了3个多月。2020年5月,第一台P7在肇庆高新区工厂下线;6月,小鹏汽车在肇庆基地举行P7交付发车仪式,正式开启规模化交付;10月,第10000辆小鹏P7在肇庆高新区工厂下线,用时不到160天,创新势力单车型最快万辆下线记录。

从2020年5月正式投产,到今年实现了产能的快速提升,再到如今二期项目的动工扩产,小鹏汽车整体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肇庆智造基地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也将持续满足智能电动车市场强劲增长需求。

近年,肇庆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肇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扎实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围绕“4+4”产业集群,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开展“建链型、强链型”招商,相继引进了小鹏汽车、瑞庆时代(宁德时代)、理士电源等全球知名新能源产业项目近30个,引进常州巨石新能源、合林立业、广东省汽车配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智华(广东)智能网联研究院等10多家新能源配套项目,此外动力金属、骏鸿实业等超10家汽配企业投资新项目或技改升级。日益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和相关配套产业扶持政策为肇庆高新区政府部门与落户企业建立起了相互信任、携手发展的“铁粉”朋友圈。

为整合资源,推动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肇庆高新区大力推动区内新能源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和协同创新,大力推动智能网联应用创新和智慧用能应用创新。

肇庆高新区联合智华网联研究院、星云互联等机构在龙湖大道建设5公里V2X车路协同智慧道路,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研发创新及落地。小鹏汽车计划将自动驾驶测试部门放在高新区,启动建设高速自动驾驶测试跑道和模拟城市场景。

同时,肇庆高新区谋划与领先企业建设电网侧储能电站,接入广东电网参与调频调峰辅助服务,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智慧用能应用创新的示范窗口。肇庆高新区也获省工信厅确定为全省唯一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域。

今年8月9日,肇庆高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中心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级层面的利好信号,无疑为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更澎湃的动力,进一步夯实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肇庆高新区第一主导产业的地位。预计到2023年,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规模效益将大幅增长,汽车品牌影响力将显著提高,产业链配套能力、整车同步开发能力、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将显著提升,进一步发挥肇庆产业发展的火车头作用。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