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肇庆: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制造新城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落户肇庆”这条重磅消息让很多城市侧目,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肇庆这座传统城市正在渐渐改变面貌——肇庆正通过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制造新城,重新演绎新时代的故事,并和其他兄弟城市一起,共同描画粤港澳大湾区精彩的“大未来”。

围绕全省分工,发挥肇庆优势,积极建设制造业新城

肇庆发展的底气来自全省。广东省经济规模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担当领头羊的重任。当前,广东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等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以“链主企业”为核心,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全产业链生态。根据肇庆的产业基础,省委、省政府把肇庆列入汽车、先进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建材和铝合金加工材、现代农业与食品等产业群体主体城市、配套城市。

肇庆围绕全省产业分工,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加工等重点产业,积极部署“4+4”产业集群建设,并以产业招商落地工作为抓手,以“链主”企业为依托,不断做大产业“基本盘”,做深产业链,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制造新城”。

肇庆是小鹏汽车全球首个智能生产基地,在其现代化的流水线上,连排的工业机器人高速运转着,把一个个精密的零配件镶嵌在主车上,2021年1月至5月,小鹏汽车的交付量较去年同期大增483%,累计交付量已达24173台,为2020年同期超五倍。预计肇庆基地今年的产能将突破7万辆,产值从2020年的60亿元提高至140亿元。2017年,肇庆以超前的眼光争取到小鹏汽车落户,2020年3月,小鹏汽车正式获生产资质,肇庆智能生产基地不断提速奔跑,在其带动下,全市汽配产业积极向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转型,本地的电机、车灯、底盘等企业相继和小鹏汽车达成合作,共同做大“蛋糕”。肇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现有规上企业70家,产业链覆盖下、中、上游,涵盖整车和电池、电控、电机、轮胎、底盘、传感器、照明系统等。2021年1-3月总产值78.89亿元,同比增长了105.98%。2021年2月1日,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一期)正式落户肇庆,首期项目投资120亿元,预计2022年中期前竣工投产。5月25日,中车交通大湾区星舰超级工厂项目宣布落户肇庆,通过布局新能源驱动系统集成领域,与肇庆高新区共同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重要基地。

以三大项目为基础,肇庆正在规划全国(大旺)新能源产业基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垂直整合,通过“龙头”带动,不断布局产业链。按照目前推进情况,肇庆可分阶段突破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目标,在产业规模、新能源应用等方面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地区。

以全部“家底”,全力保障产业招商落地工作

新能源汽车产业正代表了肇庆蓬勃的发展势头。为深入推动“4+4”产业集群建设,自2020年开始,肇庆全力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通过三年攻坚,构建“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的良好产业发展局面。

产业招商落地工作是肇庆发展的生命线。当前,肇庆市委、市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掀起产业招商落地大会战,围绕宁德时代、小鹏汽车、风华高科等重点产业链,精准分析和梳理每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产业集中的重点区域派出了超过300人的招商队伍,开展精准招商、有效招商、诚信招商,加快引进一批见效快、造血足、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

肇庆把土地保障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突破土地供给瓶颈,在2020年的基础上,肇庆2021年的产业用地供应目标再增加1万亩,总量升至3万亩。全市将组织开展产业用地整理提升行动,向“存量”要“增量”,加快打造一批并储备一批“熟地”、“标准地”。

山鹰纸业(广东)有限公司在肇庆高新区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的特种纸项目。其400亩土地来自低效用地整理。原址的项目是典型的高耗能、低产出项目,肇庆高新区通过引导其退出,实现了山鹰的快速落地,不仅不需要新增指标,而且更大大提高了用地的产出价值。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山鹰纸业项目的总投资、累计产值、预计税收、每亩投资强度、每亩产值、每亩税收分别是原用地项目的29倍、20倍、50倍、20倍、13.5倍、33.6倍。

产业要发展好,一个关键问题是要让人“安居乐业”。为了进一步提升产业配套支持能力,肇庆大力投入资源,积极实施产业园区环境提升工程,全力抓好重点园区学校、医院、商贸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教育服务是投资者最关注的地方,今年,全市46所学校统一动工,肇庆计划用3年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在市辖区新建、扩建5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共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6.25万个。其中,工业园区周边是教育服务投放的重点。

历数投资者对肇庆评价,“服务真好”是最多的评价。为推进产业建设,肇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城市综合信用指数稳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3月16日,宁德时代肇庆项目拍下近500亩工业用地,自当日起,肇庆高新区开通绿色通道,各个专班“服务员”以快跑速度,在3月22日为其办结了先建后验、用地审批、用地规划许可等多项审批业务,共用时5个工作日。

四海光电有限公司在肇庆新区的项目于4月27日正式动工,其是国内LCM售后市场行业的领先企业,将在肇庆新区建设43亩的新厂房。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春节前才首次接洽肇庆新区的招商团队。3月1日正式注册公司,4月7日摘地,过程不过100天。项目负责人史进丰表示,公司考察对比过不同地方,最后坚定选择了肇庆新区,一方面满意于肇庆新区的区位条件,对其今后的区域红利十分看好,另一方面则是感动于肇庆新区的服务态度,“从不同的细节就可以感受到这个地方是很尊重企业的,我们愿意到这里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保障,从2020年开始,肇庆常态化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巡查日”活动,每周由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深入各个县(市、区)的产业项目现场,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倾听企业家心声,压实县级主体责任和部门牵头责任,集中力量破解项目落地中困难和问题,提速项目落地效率。今年,肇庆对“巡查日”的工作流程进行“清单化”梳理,并持续完善巡查库,通过每周的巡查,逐一列出每个项目落地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对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并及时调度;全面推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发挥巡查督导“推土机”作用。

今年1月,市巡查组到高新区参加“产业招商落地巡查日”活动。在福融新材料(肇庆)公司项目现场,项目投资方提出希望打通门前110米的“断头路”,该路虽然很短,但连接两条主要干道,若一直难以打通,运输车辆将需要“绕一个大弯”。巡查组现场获知路土地权属在四会市,遂马不停蹄奔赴四会召集现场会,随后高新区向四会支付了土地补偿款,顺利推动了道路建设。

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专业音频、智能耳机及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制造及品牌营销,是行业的“领先者”。近日宣布正式落户肇庆市德庆县,并投资10亿元进行新项目的建设。从确定落户至奠基,该项目只用了短短3个月的时间。冠旭电子董事长吴海全表示,是肇庆各级领导的真诚和贴心的服务让他坚定了投资信心。据了解,为了快速高效推进产业园项目的开工建设,正式投资协议签订后,德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全程跟进项目。县领导挂点项目并每日多次前往项目施工现场督导工作。德庆还迅速成立项目推进小组、项目推进执行小组,向企业派驻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在县招商局办公大楼为企业驻德庆项目组腾出了办公场所,方便企业能够“零距离”无缝对接各相关部门以及县产业招商落地七大工作专班,及时反馈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吴海全表示:“我为肇庆市、德庆县各级领导抓铁有痕和精细做事的工作精神感动,更被德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的态度所触动。”

为夯实粤港澳大湾区制造新城的基础,2021年,肇庆制定及深入实施攻坚年“八大行动”,坚决啃掉产业发展中的“硬骨头”,充分发挥肇庆交通区位、投资成本、土地空间、要素资源、营商环境等优势,肇庆还成立产业招商落地七个专班,包括:土地、金融、项目审批一站式代办服务、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管、用工保障、“企业家接待日”、兜底服务等,持续完善产业招商落地各项政策服务,全力打通产业招商落地“最后一米”,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产业发展大干快上。

为聚焦“4+4”产业链建设,肇庆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推动各地贯彻落实“产业招商落地攻坚年”的各项要求,特别在制造业项目、产业链招商方面划定了严格的考核标准。《肇庆市2021年“产业招商落地攻坚年”综合考评方案》一一明确了项目开工、投产、达产的指标考核要求,同时,强化产业链招商考核,明确全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要求全市“4+4”产业链项目设备投资额占引进项目设备总投资额要达到较高比例。

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速珠三角第一

在全市上下的奋力推动下,肇庆的产业结构正在改善,特别是工业基础正在夯实。2020年,肇庆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8.7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在珠三角9市排名第一。2021年一季度,肇庆工业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至1323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6.96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36.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2.2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24.3%,两年平均增长11.5%,排名全省第七。截至一季度,肇庆“4+4”产业链项目引进数量、计划投资额、设备投资额等关键指标,占比超过六七成。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的计划投资额和设备投资额占比最大。

为尽快实现GDP超3000亿元目标,肇庆当前正积极围绕“4+4”产业集群,推动宁德时代、小鹏汽车、风华高科、金田铜业等产业项目大干快上,夯实产业基础。4月30日,金利高新区正式挂牌,肇庆目前已形成金利高新区、西江高新区、四会高新区、端州双龙现代产业园等制造业平台,产业承载力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正着眼长远,科学规划三江湾片区,通过整理释放出连片适宜开发的土地空间,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提供更有力基础。
来源: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