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高要区纪委监委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非常感谢区纪委监委重视我们反映的问题,解答了我们的疑问,为我们企业节省了五千多元,真是太感谢了........”

6月17日早上,接到高要区纪委监委的回访电话,广东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表示感谢。

能够快速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的一场服务企业直通车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该区纪委监委把企业请进来,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面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

广东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方面进行咨询了解。为此,区纪委监委特此函询区税务局了解相关情况,发现该企业2021年1-4月符合享受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加计抵减政策,可抵减应纳税额5815.12元。得知这个情况,区纪委监委电话告知企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就出现了开头这一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要区纪委监委把“助力营商环境政策优化提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立足监督职责,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听取企业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金融贷款、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减费降税等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着力发现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全力护航企业发展、项目落地,推动形成“亲”“清”型政商关系。

“大家在办理业务、项目申报等过程中,政府部门是否存在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等行为?村里有没有收取管理费的行为?”“这信箱上有我们肇庆市和高要区纪委监委的微信公众号,您可以直接在举报专区反映有关问题......”近日,禄步镇长春化工有限公司门口新悬挂的纪检监察信箱,引起了公司员工的好奇和围观,禄步镇纪委副书记李娟娟正站在人群中向大家普及信访举报知识。

走进企业,为企业安装作风监督举报箱是该区纪委监委为优化营商环境,将企业和纪委监委机关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重要举措。该区纪委监委选取涵盖不同行业门类的中小企业作为走访对象,组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企业,倾听企业呼声和诉求,了解涉企政策和服务落实情况。截至6月底,高要区纪检监察机关已走访企业158次,在企业设立作风监督信箱127个,设置政府部门到访服务记录册20本。

为确保企业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高要区纪委监委开通举报专区,及时汇总整理收到的问题线索和建议建议,建立台账清单,逐项销号,及时主动做好实名举报反馈,回应企业关切。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审批、执法、服务事项集中的重点领域、行业部门,聚焦基层一线特别是直接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岗位,紧盯涉企管理服务中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监督“探头”架设到一线,对违纪违法行为重拳打击、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