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云浮市金属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据云浮市方面消息,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显示云浮金属智造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据悉,今年云浮市约有1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43.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40亿元,包括金晟兰优特钢、东海精品钢、珠江钢管项目、新兴凤铝项目等。

       

据介绍,云浮金属智造产业在持续强化龙头引领作用的同时,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位于广东金属智造产业园的金晟兰、东海两大钢铁项目是该市金属智造产业的龙头项目,两个项目推进迅速。近段时间来,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已组织多批企业参观考察了在建的金晟兰优特钢项目,该项目原料车间、炼钢车间、轧钢车间打桩已完成,钢构厂房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投产前准备工作,一期将于6月底试产、年内投产;东海特钢总投资18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400万吨精品钢热轧生产车间,二期建设延后深加工产业链400万吨(冷轧带钢),三期主要建设320万吨精品钢炼钢。2021年计划投资20亿元,主要进行土建、设备安装,项目一期计划2021年底建成试投产。

       

值得关注的是,与不锈钢密切相关的有两大项目。新兴县的广东欧德罗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厨具智能生产项目正在进行部分建设用地平整,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将建设成为集智能制造、产业链集成、研发孵化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综合性园区。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不锈钢、铝合金餐厨具 4000万只,厨房小家电 1000万台,年产值达40亿元,年创税1.6亿元。

       

郁南县的联塑集团(郁南)不锈钢金属智造产业基地总投资10亿元,现正加快起步建设,项目二期A区地块平整已完成,静压管桩及单桩静载检已全部完成,一期B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该项目2021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起止年限2021年至2024年。分两期建设,一期、二期建筑面积各5万平方米。一期主要建设不锈钢精密铸造车间,不锈钢配件加工车间,主要研发和生产不锈钢嵌件。预计一期和二期全面达标产后年产值约10亿元,年创税收1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约400个。

       

云安区的珠江钢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由番禺珠江钢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约20亿元。该项目最终建成年产ERW钢管15万吨、三辊钢管8万吨、通用镀锌钢管50万吨、市政配套绿色建筑PC构件80万吨、螺纹钢及其他钢制品1000万吨,综合年产值超过400亿的综合性高端装备制造园区。该项目全部建设完成达产后,年营业收入约400亿元,可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每年为当地政府创造超亿元税收,该项目2021年主要办理有关手续并开展一期土建。

       

新兴县的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铝制品及金属加工项目由广东新兴凤铝铝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0亿元,设计年产铝制品50万吨。2021年计划投资2亿元,主要开展土建。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每年可为地方增加税收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