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揭阳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非法电镀厂乱排污,6嫌犯被刑拘

2021年8月2日至8月8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331起,其中抢劫2起,抢夺4起,盗窃161起,诈骗102起,其他警情62起。

电镀加工场在无证、无许可的情况下非法营业,且将废水直接排放到土沟中,严重污染环境。最终,该加工场被惠来警方一举捣毁,6名污染环境犯罪嫌疑人也先后落网。

案情: 惠来一无证经营电镀加工厂被端掉

7月中旬,惠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通过前期线索掌握,联合揭阳市生态环境局对鳌江镇东岱管区李某泉养猪场进行检查,查获一无证电镀工棚,现场抓获涉嫌污染环境嫌疑人李某泉、王某,查获硫酸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查,2021年5月下旬,犯罪嫌疑人李某泉和李某伟合伙在李某泉养猪场附近开办电镀加工厂,完成电镀加工厂有关基建改造施工后,在没有获取相关生产许可、排污许可的情况下,于7月1日正式开始加工营业,并雇佣王某等四名工人进行电镀加工作业。截至7月1日,该电镀厂加工螺丝制品约70吨,加工后的废水直接排放到一公里处荔枝园旁边一条土沟中。经市生态环境局惠来分局对现场排放的水样进行提取送检,该电镀加工厂违法排放含锌污染物并超过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39.3倍。

8月5日,迫于公安机关强大的追捕压力,犯罪嫌疑人李某伟、李某锵、傅某青、马某林到惠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投案自首,在大量证据面前,到案4人均对污染环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泉、李某伟等6人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惠来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提醒:污染环境不可取,违法行为必被惩

警方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是每一位公民的法律义务,非法工业生产行为所产生的废水废渣等废弃物,含有有害物质,如果没有经过规范处理就直接排放,将对生态环境及人体产生危害,这种行为不仅不道德,也触犯了相关法律,将会让自己面临牢狱之灾。

警方提醒,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向土地、水体、大气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危险废物,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于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我市公安机关必将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同时,警方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在生活中如果发现有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线索,可拨打110,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揭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