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5家南海企业被评为质量管理成熟度5A级企业

南海质量工作又交出新的成绩单。日前,佛山市2021年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结果公示,全市有92家企业上榜,其中南海22家。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南企被评为“质量管理成熟度5A级企业”。

根据《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对新获得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5A、4A、3A级的企事业单位,将分别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0万元、15万元、10万元。

为促进企业质量管理创新,进一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南海积极引导领军企业争创各级质量奖。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海全区共拥有包含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在内的各级政府质量奖(含一线班组奖)47个。

78家南海企业提交申报

作为贯彻落实《佛山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品质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配套方案之一,《佛山市2021年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旨在通过开展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在全市树立一批先进质量管理标杆企业,促进佛山制造业质量全面提升,助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培育各级政府质量奖后备组织。

根据方案,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质量管理成熟度”5A级企业30家以上,4A级企业40家以上,3A级企业200家以上。

今年4月,佛山启动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申报工作。为推动企业顺利申报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建机制、提效率,重宣传、增影响,下企业、做帮扶三方面,给予企业帮助。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争创佛山市质量管理成熟度工作是开展质量强区工作的又一重要抓手,南海通过积极发挥质量强区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机制,及时解决申报质量管理成熟度工作当中各种沟通协调问题,为企业申报扫除了行政障碍,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办事成本,提高了企业申报的积极性。

同时,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利用“质量月”等活动,组织辖区内优势企业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扩大企业提升质量管理的社会影响,营造各行业争创提升质量管理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镇(街)市监所的地域优势和人员优势,直接到企业宣传争创佛山市质量管理成熟度工作与做大做强之间的重要性,帮助企业提高对佛山市质量管理成熟度工作申报工作的认识,增强广大企业申报的主动性。

在发动企业申报的基础上,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深入企业协助开展佛山市质量管理成熟度工作申报,在企业编写申报材料过程中,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一对一有针对性地指导、审阅,使企业及时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完善。

系列措施“点燃”了企业申报热情。据统计,今年南海共有78家企业提交申报材料。

22家南海企业上榜

不久前,有喜讯传来,在佛山市2021年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结果公示中,南海有22家企业上榜。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得“质量管理成熟度5A级企业”评价;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得“质量管理成熟度4A级企业”评价;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得“质量管理成熟度3A级企业”评价。

为什么这些企业能够脱颖而出?以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确定法人代表为质量建设的倡导者,任命生产总经理为公司首席质量官,同时担任公司质量责任“一把手”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并在公司各层级推行“一把手”责任制,以班组为最小单位,确定了各阶层的“一把手”为质量第一责任人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

经过近30年坚守质量的沉淀,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形成“坚持追求完美的‘三心三创’质量经营模式”,其中“三心”是指:同心、齐心、开心,“三创”是指:创领、创新、创造。据介绍,该公司以“坚持追求完美”的核心价值观作为模式的轴心,并以“三心”为重点的企业文化打造“坚美一家人”(JMA-family)团队,调动全体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驱动“三创”高效运转,成为了坚美可持续发展强大的引擎。

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则是从前端设计、生产制造,再到末端的物流配送,都在致力实现大数据管理,同时通过导入精益生产,对生产全过程进行优化,建立起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
来源: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