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佛山召开全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会

8月6日,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文海主持召开全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会,总结今年以来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并视频连线各区村改项目拆除现场。郭文海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打赢村改这场关乎佛山未来的攻坚战。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拆除村级工业园10.6万亩,其中今年以来拆除3.21万亩,“工改工”项目动工建设1.6万亩,新建在建厂房建筑面积超2200万平方米。郭文海充分肯定佛山市村级工业园改造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认为全市各区各相关部门围绕村改做了大量工作,改造总体势头良好。

针对下一阶段的村改工作,郭文海强调:

  一是当前全市村级工业园改造任务艰巨、非改不可,必须全力攻坚。他指出,村级工业园改造关乎产业发展空间、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关乎佛山这座城市的未来,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以赴啃下村改这块“硬骨头”。
 

二是村级工业园改造必须坚持以“工改工”为主。在改造过程中要严防过多地做房地产,否则会犯历史性错误。如果推进“工改工”难度大,宁可放缓一些,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后再推进。

 

三是村级工业园改造要全力推进“集体转国有”,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努力为引进大项目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村级工业园改造要坚持连片改造,规划建设一批现代主题产业园,全力大招商招大商。

 

五是村级工业园改造要与整村改造同步推进,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六是村级工业园改造要保障农村农民长远利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村改过程中要配建一定比例的产权物业由村集体长期持有,让村集体和村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七是要在稳定有序中推进村改工作。要妥善做好村级工业园中科技型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等的腾挪安置,细而又细做好业主、企业、农民等利益主体的工作,确保村改稳步推进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