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3.5万份原产地证书上半年被签发,助顺德企业减免关税超5亿元

7月13日,在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报关专员温巧雅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打印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预计可凭原产地证书获进口国关税优惠约3.5万元。

原产地证书可以帮助企业享受一定程度的关税减免,又被称为“纸黄金”。据悉,自今年7月1日起,增加输泰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证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为可自助打印证书。截至目前,自助打印范围已涵盖17种原产地证书。

新宝电器是中国小家电领域的领跑者,报关员基本上几天就需要去海关签发一次原产地证书。现在,泰国加入了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的范围后,报关员坐在公司电脑前,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从申报到获得原产地证书全流程不到1分钟就可完成。

据统计,今年1-6月,佛山海关顺德办事处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5万份,签证金额约118.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4%和28.27%,可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近5.53亿元。其中RCEP缔约成员东盟各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签证量与去年同比增幅29.4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证量也持续上升,同比增幅达到33.03%。

佛山海关顺德办事处政务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该办事处聚焦辖区家电、家具、五金、塑料制品和机械类等重点商品,梳理出口目的国为RCEP成员国企业清单,围绕关税减让条件、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等制定重点企业RCEP政策辅导计划。今年以来,通过企业微信群推送RCEP原产地知识和最新关税优惠政策,并开展政策宣讲,为 100多家进出口企业详细讲解自由贸易协定出口原产地证书和RCEP项下出口原产地证书各项优惠政策,线上线下指导解决企业申报难题。同时,推广“无纸化申报+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审签模式,24小时网上受理,实现原产地证书“秒办”。
来源:珠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