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从不锈钢行业角度解读住建部新闻发布会释放的5个相关信号

一、将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十四五”期间,将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定位,但增加保障性住房,这也意味着装饰建材行业还是能保有基本的市场,而不锈钢防盗网、楼梯扶手、不锈钢门等产品应用还是有商机。


二、202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制定了目标,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今年河南百年一遇的水灾让人震惊和痛心,这也是住建部下定决心要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的原因。而不锈钢在这一块的市场怎么发挥,比如能否专门针对排水防涝的工业管或大管定制研发,还得好好把握好机遇。


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89%

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89%,城市数量达687个,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1万平方公里。中国的城市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从中看出,城镇化率的大体目标已完成,所以会进入增长放慢的步伐。过去是由需求拉动增长,后市是需求在下滑,当然还是会有市场,只是由以前的粗放式的简单需求转为高品质、高质量的精准需求了。


四、计划新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是5.3万个

报告指出,今年计划新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是5.3万个,涉及居民900多万户,截至7月底,已开工建设4.22万个小区,涉及764万户,占整个年度目标的78.2%。

从实际效果看,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了水电路气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增加了养老、托育、便利店等公共服务设施,消除了大量的安全隐患,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下一阶段,住建部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有条件的楼宇加装电梯、完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

装饰不锈钢行业对于老旧小区改造也是主力军,简单、安全、美化城市面貌也是不锈钢的一大亮点。


五、防止大拆大建

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要求坚持划定底线,防止城市更新变形走样,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留城市记忆,保留利用既有建筑,保持老城格局尺度。

大拆大建实在是城市建造的资源浪费,就像一个五官端正的人,非得要去整容。天生我才必有用,其实你可以换件漂亮的衣服,没必要作贱自己的脸容。对于装饰不锈钢也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城市区域定制不同的产品需求,也能发挥出杠杠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