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江门不锈钢金属制品产业的“再出发”之道

“小金属”锻就“大产业”。近日出台的《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把江门作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的“核心城市”,提出依托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加快发展建筑和安全用金属制品、日用不锈钢制品、集装箱及金属包装容器产品等领域。作为江门传统特色优势产业,金属制品产业迎着新的风口,将乘风而起,驶向技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的“新蓝海”。


“双驼峰”区域“金”光闪耀

 

金属制品产业是广东省较为传统的产业之一,经过改革开放后数十年的发展,拥有较深厚的产业基础。老牌工业城市江门的金属制品产业,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支。

翻开地图,潭江在新会、开平、鹤山的交界处,走出了一个“双驼峰”曲折路线,水路在此顿挫,涵养了土地,催生了贸易。也就是在这个区域,上世纪70年代,新会五金不锈钢产业以生产小五金、铝制品等较低档的产品起步,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通过承接来料加工加快了产业发展;几乎在同一时间,距离新会五金不锈钢产业最为集聚的司前镇10多公里外的开平市水口镇,同样属于金属制品行业的五金卫浴产业开始起步;鹤山市址山镇近朱者赤,也逐渐走上了五金卫浴产业掘金之路。

随着城市的发展,江门工业结构逐渐有所变化,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以金属制品业为代表的现代轻工纺织业快速崛起,产值规模跻身行业前列。1996年,当今世界最大的集装箱制造集团——决定在江门布局,其下属子公司新会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落户新会大鳌镇,对江门交通运输、渔业、医疗、污水处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门金属制品产业发展的历程,是广东金属制品产业迅速崛起的一处生动注脚。如今,广东省已形成完整的金属制品产业链,拥有规模以上金属制品工业企业5000家左右,2020年全省金属制品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为6914亿元,形成了以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阳江、潮州、云浮等为重点的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我们产值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70%,预计今年能够同比增长50%左右。”作为近年来司前镇五金不锈钢产业快速发展的代表,溢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灿联坦言,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当地完整的产业链。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门金属制品产业链涉及企业460多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2.25亿元,已形成以五金不锈钢、五金卫浴、集装箱为主导,金属包装容器、金属工具、建筑用金属配件等为辅的金属制品产业集群。

如今,开平市水口镇五金卫浴产业年产值超130亿元,鹤山市址山镇五金卫浴产业年产值在80亿元左右,占鹤山市该行业产值的80%以上。另一边,新会形成了以司前镇和会城街道为核心,向四周扩散的金属制品产业圈,五金不锈钢产业产值达到近200亿元。另外,江门拥有新会中集集装箱、中集特种运输、现代集装箱、中辉绿建等企业,去年集装箱制造产值已达到36.26亿元。

近年来,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江门,提出打造一批超1000亿元、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而这当中,金属制品产业便是目标“超1000亿元”的集群之一。随着今年5月江门“链长制”的实施,以及《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出台,金属制品产业被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老“歌仔”唱不响新时代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对现代轻工纺织进行了产业领域的细分,其中金属制品领域的发展空间布局中,同样被提及的还有“中国家居五金之都”佛山、“中国机械五金模具名镇”长安镇所在的东莞、“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中山、“中国小五金之乡”肇庆,以及“中国刀剪之都”阳江等。

从《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整体布局来看,金属制品产业将在“十四五”期间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相较于其他产业而言,金属制品作为广东拥有较深厚产业基础的产业,在各地均有一定基础。对照规划中“支持江门依托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加快发展建筑和安全用金属制品、日用不锈钢制品、集装箱及金属包装容器等产品”的规划部署,江门如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何在?

显然,产业初兴时代的老“歌仔”,无法在新的时代照着唱。一直以来,不同于在国内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的其他城市,江门五金不锈钢、卫浴等金属制品产品以出口为主。今年1月,新会区五金不锈钢制品基地成功申报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我市仅有的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之一。其背后所显现的,是江门金属制品产业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让不少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考虑国内市场的开发。“国内外消费习惯有很大不同,目前企业一方面是重视国内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开发,拓展国内销售路径,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自动化改造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适应更多产品的生产要求。”新会区不锈钢协会会长李健准说。

“江门金属制品产业,例如五金卫浴、五金不锈钢等本土产业配套很完善,但是与佛山、中山等城市相比,我们在人才、技术方面有所缺失。”长期从事并对金属制品产业有所研究的市政协委员邝少伦认为,未来智能化、自动化将是金属制品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推动金属制品产业向更高工艺品质迈进的重要条件。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今后广东省制造业要从“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方面着手。作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无疑是最重要的出路。据了解,近年来江门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前布局,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好准备。目前,江门金属制品产业共拥有8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同时,江门也正积极通过推动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重点扶持五金不锈钢制品、水暖卫浴等产业集群加快探索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业态新模式,为后续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集聚奠定基础。


认准“带头大哥”好榜样


 

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这一战略利好的加持下,江门未来如何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争取更加夺目的成绩?

《广东省发展现代轻工纺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加速数字化赋能,推动产业重塑、供给创新,改善供给结构,加强质量建设,提升品牌质量,扩大开放合作水平。深究其提出的背景,与长期以来广东金属制品产业存在的诸如创新能力不强、结构布局待优化、企业规模偏小、空间布局同质化、产业链耦合不紧密等问题相关。

破局的要点,或许可从发展良好的头部企业管窥一二。

作为我市金属制品领域的骨干企业,今年上半年,华津集团全资子公司华睦五金和华津金属发展势头良好。“今年,预计两个厂合计产值同比增加50%以上。”华津集团副总经理陆和彬说。据了解,华睦五金生产的冷轧产品,主要用于家电外壳、光亮焊管等;华津金属产品,主要用于金属抽屉、LED灯贴片等。记者了解到,不锈钢管材、不锈钢板材、不锈钢锻造件等,可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建筑装饰、家电制造等领域,这也意味着,五金不锈钢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今年,华睦五金加大了对镀锌产品的开发,华津金属也将在今年底加装一条镀锌产品生产线,满足汽车行业的市场需求。同时,我们也将通过巩固企业优势,带动本地家电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大企业进驻江门。”陆和彬表示,接下来华睦五金和华津金属将借助“链长制”和《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契机,充分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助力家电、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受疫情影响,国际贸易领域集装箱“一箱难求”、海运运费不断飙升,外贸企业发展遭遇重大阻碍。尽管这样的形势反倒让生产集装箱的新会中集订单暴涨,但该企业还是清醒地认识到这种“非常态化增长”中潜在的风险。“近年来,我们通过产线改造等方式,不断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新会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曹军毅介绍,目前企业也正探索完善“集装箱+”业务,涵括智能装备、移动化环保装备、数据集成中心、移动储能装备等多元化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

企业在动脑筋,政府也没闲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链长制”和《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十四五”期间,江门将加快金属制品业转型升级,推动金属制品向研发设计、成套装备、高端智能等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应用领域转型。其中,将依托中国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以新会区为重点发展区域,重点招引高端不锈钢餐具、不锈钢厨具生产企业,提升不锈钢餐厨用具的制造工艺和规模优势;依托华睦五金、华津金属等优势企业,重点招引应用于电子、家电、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的不锈钢管材、不锈钢板材、不锈钢锻造件企业,向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形成产业协同效应。

通过江门企业和政府的动作不难看出,“十四五”期间,在广东省金属制品产业“百花齐放”的背景下,江门的行业力量,正不断沿着新的道路,竭力更上层楼。

(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