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青山、宝新,供应链、项目、新产品…

太钢不锈:“国际化”布局不锈产业供应链体系

太钢不锈在近日发布的半年报中表示,我国是不锈钢主流生产和消费国,但镍和铬原料高度依赖进口(镍矿超80%,铬矿接近100%),未来南非铬矿出口加税、菲律宾镍矿禁矿政策预期强烈,不锈钢产业链和供应链面临严峻重大风险和挑战。

公司提出的应对措施:“国际化”布局不锈钢产业供应链体系。

太钢不锈还指出,2021年上半年,全球需求恢复快于供给,国内需求恢复快于国际,流动性释放快于实体经济恢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在相当程度上是供需错配、外部输入性影响和投机炒作等因素相互交织、叠加作用的结果。而全球债务高企、贫富分化、人口老龄化等深层次矛盾决定了需求难以长期扩张,且供给明显收缩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预计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或将弱势回调。

公司提出应对措施: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落实钢材保供稳价工作安排;严控钢材、原料等库存上限,防范经营风险。

   

太钢启动不锈钢等主要产品碳足迹核算 

8月25日,全国低碳日之际,太钢集团召开不锈钢等主要产品碳足迹核算项目启动会。太钢集团碳中和办公室,有关职能、业务部门,太钢不锈各相关单位主管领导及人员参加会议。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太钢集团不锈钢等主要产品碳足迹核算工作正式开始。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落实中国宝武“双碳”工作的安排部署,增强太钢集团不锈钢等主要产品的国内国际竞争力,太钢集团碳中和办公室组织太钢能源环保部、营销中心、技术中心等部门、单位,认真讨论并初步确定开展以奥氏体、铁素体、马氏体不锈钢为代表的五大类产品的LCA(全生命周期评价)碳足迹测算工作。该项目由上海易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作技术指导与审核。

上海易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欧洲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的友好合作机构。启动会上,该公司负责人从项目背景、目标、内容以及具体工作方案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太钢集团不锈钢等主要产品碳足迹核算计划。

太钢集团碳中和办公室负责人强调,低碳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今后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太钢集团作为中国宝武不锈钢产业一体化运营的平台公司,肩负着建成全球不锈钢业引领者的重任,按照中国宝武提出的“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的绿色低碳目标,要深入探索绿色制造技术,做碳达峰、碳减排、碳中和的先行者,率先引领不锈钢行业低碳发展;要通过科学制定2023年碳达峰路径,统筹确定2035年减碳30%路线图,完成碳达峰、碳减排方案分解落实。

   

青山印尼摩罗哇丽园区拉波塔电厂项目合同签订 

中国能源建设发布公告,近日,公司的附属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东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签订青山印尼摩罗哇丽园区拉波塔电厂4号、5号、6号机组燃煤电站PC项目合同。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中部摩罗哇丽县青山工业园区内,其主要工作内容是扩建3台380兆瓦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凝汽式燃煤发电机组(3台机组分别为园区拉波塔电厂的4号、5号、6号机组)的除主机外的采购和建设和安装工作。该项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19.58亿元。

据悉,今年7月29日,青山控股集团与浙江火电摩罗哇丽工业园区拉波塔电厂建设3台380兆瓦总承包项目合同在杭州顺利签约,双方成功牵手是浙江“联盟拓市”的最大项目成果。该工程项目位于印尼苏拉威西岛中部的摩罗哇丽工业园内,拟建设3台380兆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首台机组工期为18个月建成,后续机组间隔两个月投产。项目建成后,对促进中国与印尼、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宝新高精密不锈钢研磨产品于8月成功实现海外销售 

据宁波宝新消息,近年来,为满足高端市场需求,宁波宝新始终坚持“精品+服务”战略和“薄特精优”产品差异化路线,坚持“用户导向、技术领先、协同创新、共享共赢”营销理念,结合用户实际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该公司领导团队多次针对性深入研究,持续部署推进产销研工作,坚定不移走创新创效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创新的蓝海。宁波宝新产销研团队开展特色研磨产品攻关,开发出了高耐蚀、高精密、深拉丝等三个高端表面研磨产品。高精密研磨产品于8月成功实现海外销售150吨,后续将有300~500吨月订货需求。

据悉,下一步,宁波宝新产销研团队将精耕细作,关注用户需求,通过先期介入、技术交流等不断了解用户需求,持续为宁波宝新特色研磨产品的拓展贡献力量。

   

美国热轧卷价格涨至2000美元/吨 

据消息称,美国钢价继续攀升至历史新高。然而,增长的速度似乎正在放缓。这可能仅仅是由于夏季活动停滞,或者可能是价格接近峰值的迹象。尽管如此,大多数供应链参与者预计短期内国内基差价值将继续上升。

强劲的需求,尤其是来自汽车和制造业的需求,有助于保持市场紧张。随着半导体短缺开始缓解,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汽车制造商的产量将增加。新的基础设施法案和“购买美国货”政策也应该会在中期加强钢铁消费。

消息称,目前正在运营的美国钢厂的产能利用率很高,接近满负荷生产。大多数当地钢铁制造商都在处理大量订单积压。因此,许多买家的配额减少,甚至取消了一些订单,以使钢厂在当前市场条件下更有效地运营。

近几个月来,美国钢铁生产商的供应不足促使买家寻求替代供应来源。自今年年初以来,总进口量一直在稳步攀升。

尽管运费和进口关税昂贵,但由于国内基价急剧上涨,外国材料的价格仍然具有吸引力。来自第三国供应商的卷材和板材订单尤其如此。这些记录在 2021 年前七个月显着增加。进口量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继续增加,因为先前订购的材料已到达码头。

消息称,随着美国国内价格攀升至令人眼花缭乱的高度,有关取消 232 条款措施的讨论正在加速。然而,这不太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发生。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钢铁市场将保持紧张。预计价格的持续上涨将导致热轧卷基价达到甚至超过每短吨 2000 美元。

   

韩国7月冷轧不锈钢进口暴增  

据韩国钢铁协会统计,7月份冷轧不锈钢进口量为7万6168吨,月增率51.5%,年增率大幅成长至94.6%,继热轧不锈钢之后,也创下历史新高纪录。其中,中国制占比78.4%、印尼制进口1万2360吨,占比第二。

冷轧宽带不锈钢进口量7998吨,月增率46.7%,平均进口单价为2136美元,月上涨2.2%。200系列 1405吨,清关进口均价1734美元,中国制1382吨、中国台湾制23吨。300系列宽带钢4万4521吨,进口均价2191美元,中国制3万1806吨、印尼制1万1762吨、中国台湾制857吨、欧洲制44吨。400系列宽带钢2万5072吨,进口均价2063美元,中国制2万2506吨、中国台湾475吨、日本制1204吨。

消息称。业界表示进口骤增原因为今年2月未能实施反倾销临时关税徵收措施,3月开始进口商为赶在7月下旬反倾销最终判决出炉前备足库存大量采购,进口量呈逐月增加趋势,因此出现7月进口量暴增的现象,预计8月进口量将会稍为回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