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江门新会司前镇加快培育壮大五金不锈钢产业

6月3日,国道G240线新会会城至牛湾段改建工程,在新会区司前镇新建村举行了开工仪式,现场施工车辆一字排开蓄势待发。该项目建成后,将高效串联新会城区、深江产业园大泽园区和司前园区及规划的罗坑园区,这也意味着,司前镇等地区位优势将大幅提升,真正融入“产城融合”20分钟通勤圈。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作为广东省“三大不锈钢生产基地”之一,司前镇集原材料加工供应、产品制造、配件生产、产品销售于一体,已形成独具特色的“银色经济”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该镇引进项目83个,投资额达87.35亿元。目前,五金不锈钢企业已达400多家,行业产值年均增长7.8%。一方面,依托传统产业生发“新枝”,培育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做大主导产业稳固“根基”,司前镇产业“榕树效应”优势显现。

       

“我们将紧抓‘双区’建设机遇,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深入分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司前镇党委书记叶长新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实现改革开放有新突破,发展环境有新提升,社会文明有新进步,人民生活有新变化。

●黄绍侦 李霭莹

 

领跑

 

五金不锈钢产业产值近百亿

     

四十不惑,恰是风华正茂时。经过40多年的稳步发展,司前镇已坐拥五金不锈钢企业400多家,行业总产值超90亿元。

       

五金不锈钢产业曾是奠定司前镇制造业基础、助力经济腾飞的“功臣”,也是司前镇发展转型的有力见证者。当发展进入平缓阶段,司前镇坚定地把技术改造、升级赋能、再塑格局的试验放在了五金不锈钢产业。

       

过去五年,司前镇完成技改投资近18.9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75倍。截至2020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覆盖率达70%以上,日兴不锈钢制品公司、卓高五金电器制品公司、天健家具公司等多家企业完成自动生产线技术改造。超10家五金不锈钢企业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科技投入不断加码,创新动能加快转换。日兴不锈钢制品公司等52家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4家企业通过省级工程中心认定。特别是2020年,正汇、冠奇等25家金属制品企业成功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镇共申请专利280件,授权专利226件。

       

主导产业效益增加,经济总量稳步增长。2020年,司前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06亿元,71家规上企业总产值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0.74亿元;新增8家工业企业升规入统。

       

今年开春,新会区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暨“两看两比”活动上,司前镇富成金属制品扩建项目宣布启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亿元,采用“零地增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建成投产后将对全镇传统产业升级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立足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江门市“三区并进”和新会区“一带两核三组团”区域发展新格局,司前镇将把握银洲湖产业带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工业组团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加强与鹤山、开平、台山等相邻城市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增速

 

平台扩容提质蓄力发展后劲

 

紧抓“双区”建设机遇,需探索与之合作对接的新模式、新机制,主动求变,打造基础设施完备、优势互补叠加的产业承载平台。

       

司前镇加快培育壮大五金不锈钢产业,加快推进鹏燕金属制品、鸿越金属制品等投资超亿元的项目和利丰金属制品等多个超5000万元的增资扩产项目投产达效。同时,探索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推进“东扩北进”计划,开发建设前锋工业园二期,加快纳入省级工业转移园集聚地。

       

推动新一轮科技革新。抢先布局先进制造业、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格局。有效利用新产业平台,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业聚集区,搭建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平台,转变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和重点,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机遇,用好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五金不锈钢制品)有关政策。引导外贸企业用好云上广交会、“江港澳”等展览平台,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开展国际跨境零售、线上批发等业务,提升市场竞争力。

       

今年,司前镇将落实江门升级版“三个千亿计划”,支持五金不锈钢产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大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完成工业投资超10亿元。

       

“我们还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开展‘互联网+’行动,引导企业‘机器换人’,广泛应用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等模式,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业,以全新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转变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和重点。”叶长新介绍,司前镇将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力争年内招引多个规模在亿元以上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落户。

     

惠民

 

民生支出年均增长9.6%

 

走进中心城区,交通路网日臻完善,万汇城等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文沧广场上市民悠闲自得;漫步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宜居宜游,生态文明与人文底蕴交相辉映……作为新会区打造“产城融合”20分钟通勤圈的主战场之一,司前镇社会民生事业不断进步,持续擦亮百姓幸福底色。

       

“十三五”期间,司前镇民生支出超8.43亿元,年均增长9.6%;投入超5亿元实施小城镇扩容提质项目300多个;完成2所幼儿园“民转公”,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率100%;建档立卡扶贫户70户218人,无出现返贫。

       

城镇提质成效显著。佛开高速司前段扩建工程、园区跨线桥工程、迎宾北路新建工程、前锋工业园周边道路、中心大道连接线道路等建成通车。2020年,“白改黑”路面3000㎡,新增划线车位1000多个,投入超70万元完善圩镇范围环卫设施,建设“口袋公园”2个,升级改造4个农贸市场。

       

在对标人居环境整治中,司前镇探索出台村级保洁等长效机制,全镇13条行政村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0%行政村达到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标准,文明村覆盖率达100%;完成5公里污水管网(三期)工程,新增纳污面积约42万㎡;建设134个日处理共2700多吨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总长207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覆盖149条自然村。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阔步向前。司前镇大力打造田边香丝苗水稻、雅山茶枝柑、石乔龙眼等“一村一品”;以三益村为试点全区首创“人一份田一份”股权量化;培育26家农民合作社、40余家家庭农场和3家农业龙头企业;新建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石步村和白庙村入选中国淘宝村。

       

目前,司前镇正加快推进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实施工作。“五年规划”既是村干部的“任务清单”,更是群众的“监督清单”,该镇还建立考评制度,奖优罚劣,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

     

一线观

 

齐学党史 共践初心

 

在司前,几乎每条村都有榕树,而有榕树的地方就有党课。近日,该镇依托“榕树下的讲堂”,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十百千万”宣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带进乡村基层,送进千家万户。

       

2018年,司前镇在全区首创“榕树下的讲堂”党建品牌,源源不断地把国家方针政策、地方发展大计传递到全镇14个村(社区)。短短三年,司前镇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司前镇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十百千万”宣讲活动——“十名老党员讲故事”“百名书记讲党史”“千名党员进讲堂”“万名群众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用活红色资源、讲活红色故事,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司前镇以推动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检验,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党史,温誓词”“古树新言,听爷爷讲红色故事”“枝繁叶茂,忆百年党史”“百名书记讲党史”……68场次“榕树下的讲堂”,6000多人次从中汲取智慧力量。此外,司前镇红色党建还启动松山战斗纪念馆建设项目,将革命遗址和本土文化串珠成链,打造红色教育线路,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可感可触。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办好群众之事。

       

目前,新开公路司前段大前桥附近裸土路面完成硬底化;司前中心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为农商结合综合体;新改建标准化公厕55间,改造户厕39间;新开公路司前镇路段排水河完成升级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随着越来越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司前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愈发“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