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日本钢铁巨头“逼宫”要么接受涨价、要么小心断供?

随着供不应求的局面日益加剧,全球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市场眼下无疑已成为一个“超级卖方市场”,供应方掌握着更多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而日本最大的钢铁巨头近期就上演了一出“逼宫”大戏,“恐吓”当地制造商——要么接受涨价、要么小心供应可能无法再得到稳定保证。

       

今年3月份,日本最大钢铁巨头新日本制铁公司(Nippon steel Corp.)(以下简称“新日铁”)发布了未来5年的战略经营计划,如果进展顺利,其炼钢盈利能力有望追上中国等竞争对手。该公司社长桥本英二强调,他们的目标是重新夺回全球第一。然而,近期中美等国际市场钢价大涨,日本却迟迟没有动静,新日铁急了。

 

不涨价就小心断供?         

6月4日最新消息显示,新日铁公司正向当地制造商们喊话称,钢铁价格必须涨,否则他们将无法保障钢铁的正常供应。该公司执行副总裁Takahiro Mori指出,日本钢铁价格远低于国际市场,这使得日本钢企的盈利能力比海外同行要落后,无法实现其重回第一的目标。

       

Takahiro Mori表示,国际市场与日本国内钢铁价格之间已形成巨大差距,这导致该公司盈利落后于主要海外同行。新日铁呼吁“紧急上调价格”,以便能“平等地”与主要外国竞争对手竞争。“与国际相比,日本国内的钢铁价格非常低,”Mori在接受采访时说。“特别是我们迫切需要调整此前与大客户协商确定的合同价格。”

       

虽然这位高管没有透露任何其日本国内客户的名字,但日本钢铁行业通常会密切关注新日铁和丰田汽车一年两次的价格谈判,这往往会被视作定价基准。

       

在大宗商品市场普遍繁荣的背景下,从中国到北美的钢铁价格飙升,促使全球钢厂纷纷公布了丰厚的季度业绩。Mori拒绝详细说明海外和日本国内钢铁合同之间的价差,但表示,差距“超出你想象”。

       

Mori说,“主要的海外钢厂正受益于当地市场的高钢铁价格,而我们没有,这导致了公司利润率相对较低。在成本方面,去年下半年我们拼命削减成本,努力降低盈亏平衡点,所以我认为公司的成本并不比主要海外公司高。”

     

反超中企困难重重     

随着各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步伐加快,以及天量刺激措施释放了需求,全球钢铁企业眼下正获益。不过,尽管新日铁及其国内同行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JFEHoldingsInc)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利润大幅回升,但仍落后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 SA)和韩国浦项制铁(Posco)等主要竞争对手。

       

新日铁总裁桥本英治(Eiji Hashimoto)上周也曾警告说,除非“不合理”的国内低价得到纠正,否则这家总部位于东京的公司将无法承担稳定供应的责任。

       

Mori指出,受益于钢价大涨,中国、北美的钢厂赚翻了,但日本钢企却没有同步受益。在此情况下,新日铁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投入新设备和产品升级。照此发展,新日铁很难追上中国等国同行的脚步。

       

Mori预计,随着全球需求增加,以及中国正在采取措施为过热的钢铁行业降温,钢铁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吃紧。同时,Mori还预计今年铁矿石价格将在每吨190美元至200美元之间,而中国基准的热轧钢价格将维持在当前水平。

       

要知道,近期,中国钢价一路高歌猛进,5月12日前后国内钢材价格达到最高点,其中螺纹钢价格涨幅高达每吨44.4%,每吨累计上涨约2000元;热轧钢价格则上涨了47.6%。5月中旬,美国中西部钢厂热轧卷板的价格也冲上了1644美元。

       

当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官方统计数据指出,2020年,全球总共生产了18.64亿吨粗钢,而我国的粗钢产量就占了约57.08%,约为10.64亿吨。而在全球十大钢铁企业中,就有5家属于中国。

       

可以说,中企的优势很大。而作为全球第四大钢企,新日铁之前还有宝钢、河北钢铁两大中国钢企,要反超中企,重回全球第一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

 

来源:金十数据、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