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你敢制裁我就涨价!在华日赚38亿的铁矿石生意,让澳不惧中国

同样是卡脖子级别的资源,铁矿石化身“超级印钞机”,价格涨上天,稀土却大跌!

       

难道只因为铁矿石是澳大利亚,稀土是中国的吗?

       

近段时间,国际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涨,屡屡击破“天花板”。5月7日,普氏62%铁矿石价格冲到212.8美元/吨,两天之内两度刷新历史记录。仅仅过了一个周末,到5月10日,新加坡铁矿石指数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激增10.13%,现报225.95美元/吨。

       

与此同时,铁矿石、线材、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再度强势涨停。受此影响,铁矿石看涨期权短短3个交易日上涨超342倍。

       

媒体直呼:“以前人们用‘疯狂’来形容铁矿石价格的涨势,本轮涨价程度历史罕见,可以说是癫狂了。”

     

铁矿石价格为何癫狂飙涨?

     

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增加。产业研究人士林书来透露,去年中国粗钢产量特别高,中国钢铁生产对铁矿石需求比较大。

       

作为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铁矿石消耗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约八成依赖进口。其中,澳大利亚、巴西是中国重要的铁矿石进口来源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占总数的六成,巴西占比超两成。

       

正因为中国强劲的铁矿石需求,据澳洲媒体上个月报道,澳大利亚每天可以从对华铁矿石贸易中赚得5.85亿美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请注意,是每天!

       

中国需求在明处,铁矿石价格上涨还有一个不大为人所知的核心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媒体:“最重要的一点,是铁矿石定价的机制,寡头垄断,铁矿石生产商有计划地削减供应量,抬高价格,2020年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这个说法,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那里得到“佐证”。骆铁军认为,铁矿石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端高度集中,主导权掌握在卖方手中,此外,市场预期和炒作成分很大。

       

西方国家联手炒作,是因为铁矿石相当暴利。

       

媒体分析称,一吨铁矿石,从澳大利亚或者巴西开采出来,再运输到中国,成本只有30至40美元左右。如果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到每吨200美元,意味着外国矿山卖一吨铁矿石给中国企业,最少毛赚约160美元,是其成本的4至5倍。

       

铁矿石源源不断攫取暴利,中国稀土出口量却大跌,价格也已下调。

       

数据显示,2021年4月,我国共计出口稀土3737.2吨,较3月份的4837吨环比大跌22.9%,另据行业网站监测,4月国内稀土市场价格指数走势大幅回落,国内镨钕系稀土价格走低,重稀土市场价格也大幅走低。到5月,稀土产品挂牌价格公布,多产品价格下调。

       

近段时间,全球几乎所有大宗商品都在暴涨,唯有中国稀土价格在下跌。今年3月,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还公开表示,稀土没有卖出“稀”的价格,反而卖出了“土”的价格。

       

扎心的是,4月份,全国价格都在大幅上涨。媒体长叹:“如今看来,稀土或许连‘土’也不如!”

       

中国拥有4400万吨稀土矿藏,控制全球约90%的稀土市场,出口到美国、日本和欧盟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卖出“白菜价”的原因,肖亚庆称是由于西方国家“恶性竞争、竞相压价”。

       

重点是,和铁矿石一样,西方国家与印度在联手“作战”。两个月前,《日经亚洲》披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计划联手构建稀土供应链。此外,美日印澳预计还将起草相关国际规则。

       

对方下狠手,中国痛定思痛!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旨在对稀土长期发展进行规范。

       

具体而言,将建立稀土管理协调机制,研究决定稀土管理重大政策,协调解决稀土管理重大问题。此外,国家还鼓励稀土勘查开采、冶炼分离、金属冶炼和综合利用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支持稀土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和产业化等。

       

真正掌握稀土主导权,这条路任重道远,但好在已经开始。

       

相关报道:暂停经济对话只是开始!以为掌控铁矿石贸易?中国对澳大招在后头

       

近期,澳大利亚追随美国疯狂挑衅中国:用疫情对中国搞污名化、撕毁“一带一路”协议、发表涉台言论,干涉中国内政、派军舰到南海搞所谓的“自由航行”、还企图毁约达尔文港……澳方的种种恶行,已经严重触及中方底线。我国也在多次奉劝之后,打出了重拳反击。

       

5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声明:将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同日,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一向温和的发言人汪文斌也对澳方行为给予了严厉批评。一天之内的两次出手,足见对澳方已是忍无可忍、愤怒无比!

       

在中国的反击之下,澳元汇率应声下跌,澳大利亚股市也受到影响。不到24小时,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就赶紧出来表示,由于中澳之间经贸往来十分重要,希望中澳经济关系在经济对话无限期暂停的情况下还可以继续下去。

       

莫里森也第一时间站出来,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遵循“一国两制”政策。澳政府高官这波“精分”操作,实在让人瞠目结舌。

       

澳大利亚是“五眼联盟”中跳得最欢的一个,现在居然还心存幻想,以为掌控着铁矿石贸易,中国就拿他没办法。澳大利亚一直想对中国搞“政冷经热”,但现在看来,中国是不会给它这个机会了。

       

有专家分析到,这次发改委宣布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或许只是反制澳大利亚的开始,真正的王牌杀招还没有出手。那么,中国到底有哪些手段可以彻底打服澳大利亚呢?

       

首先,继续加强对澳经济制裁。中国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国,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国和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中国可以说是澳大利亚的“财神爷”。可澳大利亚似乎脑袋里全是浆糊,偏偏要和自己的“财神爷”过不去。此前,我们已对澳大利亚的牛肉、大麦、原木、煤炭、龙虾、红酒、葡萄……等做出了制裁,本想借此警告澳方,没想到他们还是死不悔改。

       

接下来,我们可以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下手。在中国每年进口的铁矿石中,有超过60%来自澳大利亚,但是,中国进口铁矿石竟然占澳大利亚出口铁矿石的82.2%。这说明,澳大利亚更依赖中国。正是由于铁矿石的贸易,让澳大利亚赚得盆满钵满。这类东西,抛开价格不谈,可替代性太强了。

       

我们完全可以逐步减少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进口,转而加大对巴西、非洲等地铁矿石的进口,同时还可以全球范围内收购矿场,那样要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釜底抽薪,打到澳大利亚经济面临崩溃。

       

其次,外交上继续对其谴责、规劝,如果澳大利亚仍然一意孤行,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中澳两国彻底断交,真要到了那一步,对澳大利亚的打击一定是致命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失去中国,澳大利亚经济势必崩溃,澳大利亚政府很有可能也会因此下台,国际资本也会大批外逃,那时的澳大利亚,估计将会成为一个无人问津的荒岛!

       

最后,还应该加强对澳大利亚的军事反制。澳方与中国相隔万里,并无任何领土领海纠纷,可他三番五次跟随美国派军舰来我南海耀武扬威,甚至还口出狂言要武力干涉台海,真不知道哪里来的底气?唯一的解释就是,澳大利亚人作为流放罪犯的后代,粗鲁野蛮又无知还无耻。如果澳大利亚再来军事挑衅,我们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对其出手,杀鸡儆猴,让其有来无回。

       

作为“五眼联盟”中最嚣张狂妄的一员,既然甘当马前卒,我们这一次就必须把它打疼、打残、打到无力反抗为止。就像毛主席说的那样: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来源:综合华商韬略、 国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