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宝钢德盛不锈钢322万吨/年炼钢项目12月建成

近日,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钢铁产能置换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送前公示。

       

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德盛)其前身是福建德盛特钢有限公司、福建德盛镍业有限公司,于 2005 年 11 月 23 日由企业家陈法官创办成立,属于民营企业,于 2009 年合并为福建德盛镍业有限公司。2011 年宝钢集团入资控股,公司更名为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隶属宝武集团,其注册资本约 42.53 亿人民币;公司发展至2019 年底总资产约为 101.72 亿元。员工为 2720 余人。公司地处福州市罗源湾畔,坐北朝南,东距罗源湾鲁能码头 6 公里、西接罗源县城 13 公里、南濒罗源湾海域,占地 4170亩。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不锈钢中宽带,是集烧结、粗炼、精炼、热轧、固溶、冷轧等完整的长流程不锈钢生产企业。

       

宝钢德盛现有厂区于 2005 年 10 月开始填滩涂造地,2006 年 10 月动工建设。2009年 3 月,年产 82 万吨热轧不锈钢卷板带项目建成试生产,同年底,年产 92 万吨镍合金项目建成试生产;项目引进乌克兰先进的冶炼专利技术,充分利用国外的红土镍矿资源,开发低品位红土镍矿的高效利用。为提高产品质量和规格优势,宝钢德盛陆续建成全连续直接轧制退火酸洗生产线、黑卷轧制退火酸洗生产线、1780mm 热轧生产线、1600mm酸洗生产线等。企业建设注重烟尘气体排放、固体废物处理、污水处理、废酸液处理、消除噪声等环保设施的投入。并配套建设能源综合利用项目、高炉煤气回收利用系统、电机变频等一系列节能工艺,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由于目前宝钢德盛炼钢品种和质量均与市场的需要存在一定的差距,根据宝武集团总体不锈钢产品发展与规划要求,宝钢德盛拟在厂区东侧既有用地及东北侧新增用地范围新建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钢铁产能置换项目,即新建 272 万吨/年长流程炼钢生产线、50 万吨/年短流程炼钢生产线以及相应配套项目,共 322 万吨/年炼钢产能;以提高生产效率、拓展中高端不锈钢品种,具备生产 300 系、400 系等高端品种不锈钢的能力。

       

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钢铁产能置换项目产能(炼铁 213 万吨/年、炼钢 322 万吨/年)为减量置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产能(共计炼铁 214 万吨/年、炼钢 323 万吨/年)而来;2019 年 10 月 17 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方案的批复》{闽工业产业[2019]154 号}(见附件 3),对上述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有限公司钢铁产能置换方案进行了批复。2020 年 1 月 3 日拟建项目于罗源县发展和改革局进行了备案(闽发改备[2020]A130002 号)。

       

(1)项目名称

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钢铁产能置换项目。

       

(2)项目性质

改扩建。

       

(3)建设地点

拟建项目的建设地点位于福建省罗源县罗源湾开发区金港工业区内的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厂区东侧既有用地及东北侧新增用地范围,其中新增用地约 40 hm2,厂内原有规划用地约 130 hm2,总占地面积约 170 hm2。

       

(4)建设内容

建设烧结工程、炼铁工程与炼钢连铸工程以及原料场、石灰窑等配套工程、污水处理站等环保工程。其中烧结工程建设 1 台 360 m2 烧结机及其配套辅助设施,烧结利用系数 1.5 t/m2·h ,年产烧结矿 345.7 万吨;炼铁工程新建 1 座有效容积 2500 m3 的高炉及其配套辅助设施,年产炼钢生铁 213 万吨;炼钢连铸工程设置优特钢生产线、300 系和 400系不锈钢生产线三条,年产 322 万吨钢水;其中 300 系不锈钢为短流程炼钢生产线,年产钢水量 50 万吨,优特钢生产线与 400 系不锈钢为长流程炼钢生产线,年产优特钢钢水量 160 万吨、400 系不锈钢钢水 112 万吨,共计 272 万吨,最终达产钢坯 311.2 万吨/年;原料场包括输入设施、料场设施(含混匀)、输出设施、筛分设施、辅助设施等五大工艺部分,工程用地面积 18.2 万 m2,有效贮存量 64 万吨;石灰窑工程新建 3×600 t/d 活性石灰窑以及相应配套设施,年产 65.35 万吨活性石灰;新建总规模为 2.04 万 m3/d 中央废水处理站。

 

拟建项目实施后,新建炼铁、炼钢产能分别达 213、322 万吨/年,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具备生产 200 系、300 系、400 系不锈钢的能力。

       

(5)生产制度与劳动定员

拟建项目实施后新增劳动定员 619 人,生产车间采用 24 小时连续工作制,年工作天数 330 天。

       

(6)总投资及环保投资

项目总投资 1085730 万元,环保投资 110345 万元,约占工程总投资的 10.16%。

       

(7)建设周期

拟建项目于 2020 年 4 月已开工,计划于 2021 年 12 月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