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江门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江门市上半年“1+6”园区实现增加值347.07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56%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经济兴。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19.49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工业园区带动能力进一步加强,“1+6”园区(江门国家高新区、江门滨江新城、新会银洲湖、台山工业新城、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鹤山工业城、恩平工业园)合计实现增加值347.07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6%,同比增长27%,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57.9%。

近年来,江门市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产业平台,形成了“1+6”园区、五大万亩园区和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等重点园区协同发展格局,园区挑起了工业经济发展“大梁”,成为江门市“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主战场”。

完善配套设施为发展铺好路

在鹤山工业城内,2019年“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上规”的江门创维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21.3亿元。“今年以来,在江门、鹤山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关政策服务以及产业链配套让企业在国际市场形成了较强竞争力,订单情况良好,全年产值预计可超30亿元。”江门创维总经理黄钟根信心满满。

江门创维的快速发展,是鹤山工业城发展“加速跑”的生动注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鹤山工业城增加值增长44.2%,成为鹤山工业快速发展的主引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该园区连续四年招商项目计划投资额破百亿元、引进100多个超亿元项目、累计培育超百家规上企业带来的强大动力。

鹤山工业城亮眼的“半年报”,并非江门一处之景。今年上半年,江门滨江新城、台山工业新城、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恩平工业园、江门国家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实现40.7%、38.5%、31.9%、28.7%、28.5%的增长,新会银洲湖增加值累计达到140.02亿元,占“1+6”园区增加值的40.34%。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近年来江门市大力推进园区建设。据介绍,江门市已连续6年出台年度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园区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并通过在工业园区内积极推广“七通一平”(即道路通、给水通、排水通、电力通、网络通、燃气通、公共交通通和场地平整等)标准化建设和“七个一”工程(即在工业园区或周边规划建设一所中小学、一所职业院校、一家医疗卫生机构、一个生活区、一个商业区、一片公共绿地以及开通一条到中心城区的公共交通线路),完善配套设施,为发展提前铺好路。

“十三五”期间,江门市“1+6”园区(以7个省产业园为核心区)基础设施完成投资额662.31亿元。比照基础设施“七通一平”标准化建设和生活服务配套“七个一”工程,今年年初,市工信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制定了《2021年江门市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计划年内完成基础配套设施投资100亿元,上半年“1+6”园区已完成基础配套设施投资115.96亿元。

谋划建设大型产业园区

在台山工业新城内,深耕汽车底盘零部件制造的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华重工”),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底盘零部件生产商,产品覆盖半挂车车轴、卡车桥、工程桥、悬挂系统、支腿、鞍座等产品,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19年以来,富华重工启动了生产线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达20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技改,二期技改正加快实施。

企业大手笔增资扩产,源于对行业前景充满信心,更是对地方产业生态的认可。2015年,台山工业新城获“广东省汽车零配件技术创新专业镇”称号,经过多年发展,该园区在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已形成百亿元产业集群及完整的产业链配套。数据显示,在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台山工业新城核心区),有汽车零部件项目超5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12家,产业规上工业产值126.90亿元,占园区比重43%。

今年5月,江门市正式实施“5+N”产业集群“链长制”,作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链主”企业,富华重工的“带动效应”逐渐转换成为园区发展的“集聚效应”。据了解,台山工业新城接下来将以富华重工、鸿特精密、金桥汽配和迪生力汽配等企业为龙头,进一步发展壮大汽车底盘零部件、轻量化材料应用和汽车轮毂等产业,积极引进专用车、特种车等新能源汽车主机项目,进一步擦亮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招牌。

产业发展的良好“化学反应”,在园区这个工业经济发展“主引擎”的加持下,正助力江门市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江门市将按照省部署,谋划建设一个规划面积超1000平方公里的省大型产业园区,并整合大型产业园区范围内现有的五大万亩园区、“1+6”园区等产业平台,以及正在谋划建设的万亩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深江产业园延伸发展区等新产业平台,集全市之力推动省大型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推动五大新兴产业(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壮大,为江门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