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佛山要拿出40年积累的家底来支持数字化转型

在4月20日召开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一大焦点。“佛山必须拿出40年积累下来的家底,来支持数字化。”鲁毅强调。

       

事实上,早在2019年11月,他就围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作出了具体要求。“支持数字化,特别是工业互联网方面,佛山要舍得投入,要实现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经济的跃升。这个不做的话,未来佛山就有可能在全省、全国掉队。”彼时,鲁毅便提出,佛山要牢牢抓住产业数字化转型这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推进,“这样才有可能保持领先、跃升乃至超越”。

       

对于佛山经济发展而言,数字化转型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近年来,佛山持续推出扶持政策,带动一批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佛山推出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八个方向对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平台商、公共服务机构、创新载体等进行奖补。

       

与此同时,规模庞大的制造业集群,也吸引了腾讯、华为、阿里云、富士康、百度等巨头纷纷入驻,为佛山工业互联网发展注入新力量。

       

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并非一日之功,佛山深谙此理。今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33个,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达173家。

       

就在今年3月,世界经济论坛对外公布2021年度首批15个灯塔工厂名单,其中美的微波炉佛山顺德工厂入选,成为佛山市第一家荣获“灯塔工厂”称号的智能制造工厂。

       

鲁毅表示,佛山要大力支持本土企业建造灯塔工厂。显然,以美的为代表的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已率先探索创新,并且成效显著,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示范借鉴。

       

“对佛山而言,数字化转型不仅能让企业‘强身健体’,对全市经济更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意义。”郭文海表示,佛山正在制定千企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初步提出未来三年内由市、区两级政府拿出超过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这是一项‘牛鼻子’工程,政府要抓紧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