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全球不锈钢保温杯市场明年有望突破千亿

9月2日,嘉益股份举行2021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会上,嘉益股份董秘金学军表示,我们截至8月已完成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量,上半年产能一直处于超负荷,9-12月份的订单会更多,因为北美会有很多包括圣诞节在内的重要节假日。根据预测,全球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市场明年将突破1000亿元。
 
据披露,嘉益股份上半年境外客户订单增加,产能利用率达到130%,目前产能为1600万只/年。公司的生产基地募投项目规划图显示,公司计划新建4幢厂房,由于募投资金不足,分为两期建设,同时计划通过发行可转债继续募集资金。“第一期会在明年下半年投产,同时间二期进入建设,2023年下半年投产。两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增加产能2000万只/年以上。”金学军算了一笔账,按照30-40元的产品单价,可以贡献营收6-8亿元。
 
半年报数据显示,嘉益股份营收2.183亿元,同比上涨49.43%,净利润3294万元,同比上涨11.61%,上半年涨幅最大的产品是不锈钢器皿,营收同比上涨49.63%,其次是玻璃杯营收上涨13.65%。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也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品类,营收占比超过90%。
 
嘉益股份的外销占比为83%,主要市场在北美,以OEM、ODM销售模式为主,主要客户是美国PMI、日本Takeya、ETS、S’Well等,金学军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提到,公司第一大客户PMI是星巴克(Starbucks)、阿拉丁(aladdin)、斯坦利(STANLEY)的主要供应商,上半年业务营收为1.02亿元,而去年上半年为3600万元,近三倍的收入增长大多来源于星巴克业务的提升,今年星巴克业务增幅预计达到150%。目前,公司前五大客户上半年营收2.1亿元,占比87.33%,相比2018年的93%有所下降。
 
金学军表示,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从2017年到2020年呈上涨趋势,分别是25.89%,34.98%,34.99%,35.64%,上半年毛利率则下降到29.39%,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一是汇率上半年同比升值8.10%,影响毛利率下降4.79%;二是不锈钢原材料上半年同比上涨12.66%,导致毛利率下降1.67%;三是新会计准则将货代代理费和运费计入营业成本,导致毛利率下降1.35%。目前,汇率的波动是最大风险。
据悉,除了OEM、ODM模式,嘉益股份拥有miGo、ONE2GO等自主品牌,其中miGo是嘉益股份从PMI手中收购而来,定位中高端人群。目前自主品牌营收占比不足10%,公司未来不排除通过继续收购下游品牌,来扩充自有品牌的比例。值得一提的是,自有品牌的毛利率更高,2020年高于综合毛利率4.9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