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莒南县全力推进鑫海 380 万吨不锈钢、临沂钢投240 万吨不锈钢项目建设

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莒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关于冶金钢铁产业方面,纲要中指出,坚持“区域联动、绿色高效、创新开放、错位发展”的原则,抢抓省先进钢铁制造业发展规划实施机遇,加快建设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和先进特钢产业基地,重点发展高端不锈钢、先进特钢,研发生产高性能钢铁产品,加快推进钢铁、有色金属链条延伸,形成上游冶炼、下游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到 2025 年,打造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产业集群,形成年产 1400 万吨钢的产能规模,产值达到 1500 亿元以上。

       

高端不锈钢。——充分发挥莒南县高镍铁资源优势,发展 300 系列不锈钢品种,兼顾 400 系列及其它高端不锈钢品种。依托临沂钢铁、永锋钢铁、鑫海科技等企业,以镍电合一、短流程炼钢为核心,围绕不锈钢生产、制品加工、产品集散交易三大板块,加快构建“发电—镍铁—不锈钢—不锈钢制品加工”的不锈钢全产业链条。重点发展航空航天、交通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海工装备、医疗器械等制造业用高品质不锈钢品种,家电、高档厨具、高端建筑装饰用不锈钢,彩涂板、耐指纹钢板等高性能不锈钢品种。全力推进鑫海 380 万吨高端不锈钢、临沂钢铁投资集团不锈钢有限公司年产 240 万吨高端不锈钢、全国不锈钢期货交易结算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 600 万吨高端不锈钢生产基地。

       

先进特钢。——重点发展无缝钢管、高端轴承钢、高速动车车轴钢等先进装备制造用优特钢产品。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引导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提升钢管产品档次,满足油井管、汽车用管、船舶用管、超高压锅炉用管等高端产品生产的需要,发展高端轴承钢、高速动车车轴钢、海工用钢、超高强帘线钢、高强韧非调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等先进装备制造用优特钢产品。全面推进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年产 600 万吨优特钢、临沂钢铁投资集团特钢有限公司年产 270 万吨优特钢等项目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先进特钢生产基地。

       

冶金钢铁产业重大项目——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年产 600 万吨优特钢项目、临沂钢铁投资集团特钢有限公司年产 270 万吨优特钢项目、鑫海 380 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临沂钢铁投资集团不锈钢有限公司年产 240 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