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0.07mm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和无纹理表面精密带钢新品来了

5月12日,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举行不锈钢精密带钢新产品全球首发仪式。太钢集团0.07mm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和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两项新产品正式发布。中国宝武党委常委魏尧,中国宝武总工程师高建兵,中国宝武集团总部业务板块、职能部门和太钢集团的负责人,部分子公司研发团队负责人,太钢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仪式。魏尧、高建兵、高祥明、王天翔共同为首发的精密带钢系列新产品揭幕。
 

2020年5月12日,正在山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太钢要在科技创新上,特别是在不锈钢这个领域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一年来,太钢集团干部职工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加大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力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聚焦国家高端领域和重点行业迫切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市场认可的高精尖特产品,成为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一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20年5月12日,正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调研。在光亮机组前,总书记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厚度仅有0.02毫米的不锈钢箔材“手撕钢”产品,强调“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太钢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一年来,太钢牢记嘱托,围绕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关键钢铁材料和新材料技术与产品难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2020年成功研发0.015mm“手撕钢”、快堆316H不锈钢、薄规格硅钢等新产品和10项新工艺新技术后,今天,两项新产品将面向全球首发。

       

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总经理王天翔介绍了新产品的技术特点、产品性能、应用领域等研发生产情况。0.07mm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是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瞄准电子行业关键结构件材料轻量化需求,历经一年时间攻关,成功研发的移动终端背光板迭代创新材料。该产品与0.4mm不锈钢带材、铝合金带材、0.2mm超平不锈钢带材前三代背光板材料相比,具有更轻重量、更优性能,能够充分满足移动终端内构件对材料平整度、强度、磁性等方面更为苛刻的要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更高的附加值。太钢在该产品研发过程中,开发出了大变形量轧制-低温TA去应力整套工艺技术,攻克了薄料轧制板型控制、去应力等系列工艺技术难题,板型平整度达到0.1mm/m以下,强度达到1200MPa以上,实现了厚度超薄、强度超高、板型超平的目标。该产品经三批次不同用户测试,性能达到用户要求,个性测试合格,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

       

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是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为解决高端电子产品内部结构件和部件组装智能制造过程中,不锈钢常规冷轧表面零部件喷涂微型二维码清晰程度不能满足智能识别要求,于2021年4月研发生产成功的高表面等级先进不锈钢材料。在研发过程中,太钢发挥自身装备与工艺技术优势,通过优化设计轧制工艺,特别是对工作辊进行特殊处理(毛化),解决了常规冷轧表面在放大镜下沿带钢长度方向纵向纹理,导致横纵向粗糙度不一致,在深加工过程中电镀后表面存在横纵方向较大差异等问题,实现了表面高度一致性。相比常规冷轧带材表面,无纹理表面带材横向和纵向粗糙度差异减小至20纳米以下,基本消除横纵向差异,光泽度差异达到40GU以下,是常规冷轧表面的30%。目前,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已通过知名企业产品应用测试,进入量产阶段。

       

太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精密带钢公司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举行不锈钢精密带钢新产品全球首发仪式,就是要展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成果,激励全员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在创新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果。下一步,太钢将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和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