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鞍钢本钢筹划重组,又一“钢铁巨无霸”即将诞生?

时隔16年,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再次筹划重组事宜。这意味着“宝武”之后,另一大“钢铁巨无霸”或将出现。  

       

4月15日,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本钢板材”)公告披露,公司接到间接控股股东本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本钢”)通知,获悉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鞍钢”)正在筹划重组本钢集团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告提到,鞍钢与本钢同属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行业。截至目前,本钢间接持有本钢板材2409628094股,占公司总股份的62.17%。本次重组尚处于筹划阶段,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从产业层面来看,如果这一计划顺利完成,中国将诞生第二个巨无霸型钢铁集团,重组完成后的新钢铁集团按照全球50大钢铁企业排行榜来看,将成为仅次于中国宝武和安赛乐米塔尔的全球第三大钢铁集团。

 

01、两家企业多次传出重组传闻 

值得注意的是,鞍钢和本钢重组实则“旧事重提”。早在2005年8月,鞍钢和本钢联合重组成立的鞍本集团曾正式挂牌。对于鞍本重组,此前设定的计划是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先挂牌子,将新公司成立起来,并在研发、规划、销售等方面统一起来;第二步是人事方面的统一;第三步是实现资产方面的整合,形成一个新的效率更高竞争力更强的公司。

       

在揭牌仪式后,鞍钢与本钢重组并无实质性进展。不过,在2010年5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形成现在的鞍钢集团。这两家率先重组的钢铁企业,在国内有着重要地位。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钢铁事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被誉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产钒企业,是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重要的钛白粉生产基地。

       

而在宝武合并之后,鞍钢、本钢再次传出重组传闻。不过,鞍钢股份和本钢板材随后均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均未收到有关部门关于鞍钢和本钢合并重组事宜的任何信息。  
 

直到日前,辽宁省发布的《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鞍钢和本钢等央地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培育世界一流钢铁企业。”两者的合并事宜,正式提上了日程。

       

随着本钢板材的公告发出,鞍钢重组本钢的事项,首次从当事企业处证实。

       

此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董事长谭成旭表示,鞍钢集团制定了“十四五”期间“7531”发展目标,即达到七千万吨级粗钢产量、五千万吨级铁精矿、三千亿级营业收入和百亿级利润。业内人士分析,鞍钢目前具备3900万吨/年的粗钢生产能力,达到7000万吨产能规模的最佳途径便是兼并重组。

 

02、鞍本重组后将成全国第二大钢铁集团 

作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之一,目前鞍钢集团在东北、西南、华北、东南、华南等地,拥有七大各具特色的生产基地,并在辽宁、四川等地拥有丰富的铁矿资源,是我国最具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之一,具备3900万吨的粗钢生产能力。

       

本钢集团官网介绍,本钢是以钢铁产业为基础,金融投资、贸易物流、装备制造、工业服务、城市服务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现有员工6.3万人,资产规模145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粗钢产能2000万吨。

       

2019年,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粗钢产量为9522万吨,位居全国第一;河钢集团和沙钢集团的粗钢产量分别为4656万吨和4110万吨,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的粗钢产量则分别为3920万吨和1618万吨。按照上述产量计算,若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完成重组,双方粗钢年产量将达到5538万吨,成为仅次于中国宝武的全国第二大钢铁集团。此外,两家企业合并后的总资产将超过5000亿元。

     

03、“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将提速 

工信部在今年初发布的《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5年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打造若干家世界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及专业化一流企业,力争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60%。

       

同时,《征求意见稿》指出,将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组建并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依托行业优势企业,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钢管、铸管等细分领域分别培育1-2家世界级专业化引领型企业。推进区域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从根本上改变部分地区钢铁产业“小散乱”局面,提升产业集中度。

       

根据工信部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计划,本次重组或许只是我国钢铁行业新一轮兼并重组的开端。今后,中钢协将按照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加快研究钢铁行业行动方案,并推动和鼓励更多大型钢铁企业牵头实施重组,形成不同区域有影响力的钢铁企业集团和专业化一流企业,提升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十四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或将诞生更多巨无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