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江门市新会司前镇400多家五金不锈钢企业总产值已超90亿元

据江门日报消息,江门市新会区司前镇400多家五金不锈钢企业,行业总产值超90亿元;300多个小城镇建设项目,扩容提质成效显著;逾8.43亿元的民生支出,人民福祉不断改善……随着镇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持续增强,司前镇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日臻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五年时光,不负韶华,司前镇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十三五”答卷。

       

2020年第四季度,总投资近3亿元的鹏燕金属制品、利如金属家具、美安居金属家具和利丰五金制品4个项目集中动工,那如火如荼的项目施工现场,响彻耳际的不只是机器轰鸣之声,更是司前镇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的奔跑“足音”。

       

作为广东省“三大不锈钢生产基地”之一,司前镇形成独具特色的“银色经济”产业集群。

       

产业强镇。作为广东省“三大不锈钢生产基地”之一,江门新会区司前镇集原材料加工供应、产品制造、配件生产、产品销售于一体,已形成独具特色的“银色经济”产业集群,处处充满着丰沛活力:工厂车间内,冲压、焊接、喷涂、产品成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工人熟练地操作机器,敲击声、机器运作声互相交织,各环节配合默契……目前,司前镇五金不锈钢企业有400多家,行业总产值超90亿元。

       

工业强镇。司前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各级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引进项目83个,投资额达87.35亿元,其中五金不锈钢企业有40多家,行业产值年均增长7.8%。在司前深耕多年,以生产不锈钢餐具、环保桶、金属家具、有色金属制品为主的富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日前举行项目扩建动工仪式,将兴建5层高的标准车间、产品研发综合办公楼等基础设施,通过购置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和流水线,开发生产款式新颖和功能创新的金属制品。该项目采用“零用地”方式,全面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全镇传统产业升级起到标杆示范作用。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设备购置等工作,预计今年10月竣工。

       

科技兴镇。司前镇把技术改造作为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加快产品升级、技术转化、装备更新和产业发展,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据悉,司前镇“十三五”期间完成技改投资18.9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75倍。全镇17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中逾10家企业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50家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4家企业通过省级工程中心认定,另有25家企业成功申报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镇企业申请专利280件,获授权专利226件。

       

五金不锈钢产业是司前镇的传统产业、主导产业,也是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推动五金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是司前镇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一招。据悉,该镇把发展改革的目光投向“双循环格局”,将牢牢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机遇,配合新会区获评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五金不锈钢制品),积极引导镇内外贸企业通过广交会、江港澳等展览平台,推动五金等传统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同时,鼓励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开拓国际跨境零售、线上批发等业务,提升司前镇五金不锈钢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搭建适合产业发展的平台,对于激发产业活力和增强发展后劲很重要。”司前镇经济工作会议不止一次强调,该镇的传统五金不锈钢产业在国内优势明显,但仍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互联和特色平台建设来加快释放产业集聚效能,“比如通过探索改造村级工业园区,推进五金不锈钢全产业链发展”。

       

据悉,司前镇已制定“东扩北进”计划,全面落实江门升级版“三个千亿”计划,支持五金不锈钢产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大力推动“个转企”和“小升规”。

       

“我们还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开展‘互联网+’行动,引导企业‘机器换人’,广泛应用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等模式,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业,以全新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转变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和重点,着力推进前锋工业园二期开发,争取尽快纳入省级工业转移园集聚地,为司前镇产业集聚提供更多载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司前镇党委书记叶长新说。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