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5年后太钢集团不锈钢“全球老大”地位将无法撼动?

2020年底,随着宝武成功重组太钢,不锈钢产业界对宝武和太钢的关注度日益增加,两者结合后的新太钢动向十分引入注目。

       

年前,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公司基于对不锈钢产业的整体规划建设和一体化推进,已将宝钢德盛和宁波宝新委托太钢集团管理。宝武同时清晰明确了太钢的战略定位:努力成为全球不锈钢行业的“老大”和引领者。

       

新太钢,大目标。日前,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透露,第一步是到2023年末,把不锈钢规模做到1500万吨,太钢去年的不锈钢产量是419万吨,实现三年翻两番;第二步是到“十四五”末,把不锈钢规模做到1800万吨,谋求全球不锈钢领域头部企业地位。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我们拥有的机遇和优势很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小,太钢将聚焦“绿色、精品、智慧、国际化”,通过整合融合、极致挖潜、兼并重组、海外布局等方式,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把太钢建成中国宝武不锈钢产业一体化运营的旗舰平台公司和全球最具竞争力不锈钢全产业链企业,为中国宝武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从上述内容完全可以看到:超大型央企中国宝武集团旗下的太钢集团雄心壮志,其目标已然清晰可见,实现行业领跑的“野心”和“企图”已充分彰显出来,也从正面直接印证一个不争的事实:新太钢“野心勃勃”地规划着一个目标宏伟的不锈钢帝国蓝图!

       

宝武此前已对外宣称,“十四五”期间,太钢将多措并举,加快不锈钢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加速与中国宝武的整合融合,尽早实现联合重组效益和效应;推进专业化整合和联合并购,快速壮大不锈钢产业规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年前,宝武集团在评论员文章中更对成功重组太钢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是一次强强联合、“天作之合”,是双赢,也是多赢。

       

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亦曾明确指出,中国宝武与太钢联合重组,就是要打造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平台,这是一个战略举措,要举全集团之力来支持太钢成为全球不锈钢业的老大。

       

业内人士认为,太钢在不锈钢方面具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加上宝武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强大的渠道整合能力,一定能实现1+1>2,在全球不锈钢领域掀起狂风巨浪。或许,这代表了部分业界人士对新太钢的期待,两家发生聚合作用和产生的影响的确可以想见。

       

可以看到的是,在不锈钢产能目标承诺上,太钢集团给出了三年和五年的长远目标。其相对精确的“两步走”的时间承诺,显然太钢集团的目标和宝武集团的表态,是经过充分考量后很有希望达成的目标,同时也留给了外界足够的想象空间。这样一个完全不小的目标,太钢要如何实现呢?

       

随着太钢集团正式托管宝钢德盛和宁波宝新,包括原有太钢450万吨不锈钢产能以及宝钢德盛现有及未来规划建设的800万吨总产能(注:天管和宝新没有炼钢产能不计入),两者现有与推进建设的不锈钢产能相加已达125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太钢还在谋求实现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目标。此前太钢公开披露的信息还显示,太钢集团与中冶东方签订了印尼短流程不锈钢项目整体规划合同,拟新建8条镍铁生产线及后续不锈钢冶炼设施。此外,不应忽视的是,太钢背靠“亿吨”宝武,海量的普碳钢产能亦有可能在相关产能置换政策的指引下,支持其实现既定的不锈钢产能目标,这也并非是不可能之事。

       

众所周知,近年来宝武集团重组钢企力度、速度不断加码,在重组太钢后其不锈钢版图将大步拓展“势力范围”,后续势必会有其他不锈钢厂“上车”。值得关注的是,宝武集团还将继续推进包括不锈钢在内的钢铁产业重组事项。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注意到,此前宝武高层与华南某省主要领导的“互动”,笔者对双方传递出的信息稍作推测,预计宝武或对当地省属国有钢企的重组计划已提上议事日程。那么,宝武与该省若达成了共识,拥有不锈钢产业板块的华南大型国企或有望继太钢后并入宝武。一旦该计划能够实现,未来宝武旗下的太钢集团1800万吨的产能目标完全并非是梦,五年内的这个目标在宝武各方努力中或一步步变为现实。

       

诚然,短短三五年要实现如此庞大的不锈钢产能目标必定离不开至关重要的上游镍铬等原料资源保障与支撑。事实上,宝武和太钢此前均已在推进印尼镍铁项目。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宝武已接管央企中钢,中钢在铬铁等方面亦有不可小觑的庞大资源。因此,原料资源端想必宝武和太钢早已有通盘考虑和周全部署,未来太钢集团的镍铬自给率或有保障。

       

综合来看,5年后,全球不锈钢“超级航母”或可顺利“浮出水面”,同时确保宝武集团“好事成双”、由“一”进“二”,碳钢、不锈钢“双钢”产量均稳坐全球第一宝座或圆梦,太钢集团不锈钢产业“全球老大”地位亦或很难被撼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