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财经信息
财经信息

比亚迪上半年 增收减利 新能源车成本是难题

比亚迪(002594.SZ)在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喜忧参半。

8月27日晚间,比亚迪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8.85亿元,同比增长5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4亿元,同比下滑29.41%。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带动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但由于受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该企业的发展也面临更高的挑战。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4.910, 0.10, 2.08%)汽车行业实现快速发展。据中汽协数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0.6万辆,同比增长2倍。在利好环境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实现了突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5.46万辆,同比增长154.76%;7月份实现销量50492辆,同比增长234.38%,增长迅猛。

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7月,比亚迪旗舰车型汉上市一周年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此外,基于DM-i超级混动平台打造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 DM-i相继上市。数据显示,DM-i带动DM车型销量大幅提升,6月销售DM车型20100辆,同比增长536.7%;7月销售DM车型25061辆,同比增长650.6%。

在国内快速拓展市场的同时,比亚迪也积极推进乘用车出海。6月,比亚迪首批100辆唐EV在上海集结,正式起航发往挪威。2021年年底前,比亚迪计划向挪威交付1500辆唐EV,这是比亚迪在海外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

而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比亚迪也加快拓展国内外市场,进一步巩固江苏、广东、浙江、新疆、西藏等地的公交市场;在海外,斩获英国、哥伦比亚等国家的大量订单,相继为日本、新西兰、德国、瑞典等国家带去纯电动出行新体验。

另外,在电子业务方面,比亚迪持续深化与海内外大客户的战略合作,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业务规模创同期新高;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切入新的市场领域,为该企业业务发展储备新势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比亚迪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比亚迪方面主要是受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锂离子电池多种原材料价格正快速上涨。自去年第四季以来,碳酸锂的价格几乎翻了一倍,氢氧化锂也上涨了50%左右。另外,六氟磷酸锂和部分溶剂和添加剂也都涨价,从而带动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和电解液两大原料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伊维经济研究院日前按照不同电池对正极材料用量,测算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上涨对磷酸铁锂电池影响比例为3.77%,主流三元正极材料上涨对三元锂电池影响相对较高,影响比例超过10%。

面对利润承压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在技术上,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e平台3.0、DM-i超级混动技术、IGBT芯片等,并不断深化开放创新优势;在品牌上,比亚迪计划年底将发布高端品牌,首款车型预计明年亮相。新车型的发布,将进一步拓宽比亚迪在高端市场的覆盖面。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