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财经信息
财经信息

加快自贸港建设进程:海南深化改革开放 推行制度集成创新

“洋浦给我的不只是惊喜,还有感动。”这段话是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在朋友圈的感慨。

原来,位于洋浦保税港区的澳斯卡国际粮油项目即将建成投产,该公司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但提交的材料不完善。为加快企业落地,洋浦市场监管局安排专人服务,当天连夜就办好证件并交给企业。

这是海南加快自贸港建设进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缩影。1年多来,海南全力以赴抓紧政策早期安排,一批关键政策落地实施,各类要素加快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政策红利正逐步释放。

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同时挂牌。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样板区,11个园区先行先试,收获满满。

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试验区是自贸港建设重点园区,预计今年底将有十五六个项目完工,届时园区将现雏形。”试验区开发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吴淑和告诉记者。

“一天当三天用”“小步快跑”“既急不得也慢不得”……1年来,一个个抢抓发展机遇的新词在琼州大地叫响,鼓舞着海岛干群同心协力建设自由贸易港。

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出台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涉及医疗、金融、商业航天等领域。这是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重大政策,是对海南乃至全国市场准入政策机制的突破性探索。

加速改革开放进程,推行制度集成创新,系列自贸港新政策在海岛集聚释放,自贸港建设的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