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梧州市长洲区:不锈钢是这样炼成的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手机、电脑、汽车、冰箱、洗衣机等等消费品;都离不开不锈钢的身影。十年前,民营公司金海集团在梧州市长洲区撒下了不锈钢产业的种子,由此开启改写梧州市不锈钢产业格局的新征程。


永达公司100吨量子电弧炉建设项目,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德国西门子-普锐特炼钢设备,具有节能、环保、安全和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



鑫峰100万吨高品质不锈钢连续固溶酸洗项目,工艺和设备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法国阿里贝技术。
 

金海1050毫米不锈钢全连轧绿色项目,国内最先进、最智能的不锈钢连轧线,生产流程实现操作自动化、管控集成化、物流信息化的。

是不是觉得很厉害!没错,这些技术在国内、甚至在国外都领先的园区项目,目前已经投产或正在加速建设中。十年来,长洲区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不锈钢产业,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园区实现从上游原材料冶炼到下游不锈钢加工贸易全链贯通。



记者 覃丹凤:“在我手中这些不锈钢制品,都是我们日常经常所用到,也是我们不锈钢园区的终端产品。可能很多观众不了解,不锈钢是如何从钢坯,摇身一变为我们生活用品的。”



不锈钢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大到国防军工、电站、桥梁等基础设施;小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锅碗瓢盆等消费品。不锈钢生产流程主要包括了冶练--热轧--酸洗--冷轧--不锈钢制品。先把废钢就是通过高温,冶炼加工为钢坯。再根据产品工艺需要,钢坯通过热轧、酸洗、 冷轧等不同工艺处理,这样就得到了我们日常所用的日用品。



记者 覃丹凤:“我现在位于的是鑫峰不锈钢生产线的终端,我身后不锈钢钢带卷源源不断的下线。现在园区的企业每年可以生产45万卷。相当于每70 秒钟就能生产一卷,如果把这些不锈钢带展开来,可以围绕地球五圈。”
 

不锈钢制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邓行智:“现在我们园区的不锈钢产能达300万吨,占全国不锈钢产能大约10%。我们园区通过这么多年发展,从厚厚的500毫米的钢坯,到薄薄的0.2毫米的钢片,再到直接可以投放市场的不锈钢制品,园区基本实现了全产业链。”

记者 覃丹凤:“不锈钢产业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可能只是‘黑老粗’。随着园区新项目陆陆续续落成,不锈钢的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加入,不锈钢产业发展的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有市场竞争力。”

 

 


 

永达钢铁集团总经理 金颖春:“目前我们公司的电弧炉炼钢设备是最先进的,它的特点就是节能、环保、降耗、比传统工艺下降30%能耗。”

 



金海辉煌集团总经理 李志刚:“我们新的生产线预计在明年3月份投产,这条生产线投产以后,我们企业产品的规格,宽度更宽更加精密、公差更小、板面质量更好。”
 

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是梧州市建设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梧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再造一个工业梧州”的奋斗目标,作为长洲区“一区两翼三突出”发展新格局中,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翼”,园区对梧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新时期新征程,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正全面发力,向高端不锈钢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条全速迈进。

记者 覃丹凤:“现在园区企业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项目建设进度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更让人振奋的是,不锈钢新材料产业‘航母’还在驶向更深的蓝海,正向超宽、超薄、超强度等高端领域拓展延伸。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未来可期!”


来源:梧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