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宏旺、宝钢德盛、北港新材、酒钢、印尼镍矿产量…

行业新闻

太钢客车用不锈钢面板成功应用于大连西安地铁

据宝武消息,继太钢客车钢面板成功应用于太原地铁2号线后,近日,太钢客车面板材再次成功供货大连地铁1号、2号线和西安地铁2号线,产品质量得到用户肯定,客户口碑良好。

据悉,随着不锈钢材料工艺的革新,不锈钢车体正在成为地铁发展的主流。不锈钢车体无涂装成本,还能大大缩短工时。面板材料决定着地铁车辆的外观质量,因此地铁用面板对原材料板形、表面纹理、色泽和产品的稳定性要求极高。

太钢作为国内首家研制地铁不锈钢材料的厂家,一直致力于不锈钢车体全部国产化。目前,“太钢造”早已走遍大江南北,北京地铁4号线、6号线、成都地铁、香港地铁、太原地铁2号线等项目均使用了太钢产品,打破我国轨道交通用钢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太钢通过日本JIS体系认证

近日,太钢集团“2021新版JISG4304、JISG4305标准认证通过JQA合格审查”。标志着太钢为期三个月的JIS严格审核通过认证,按照新版2021JIS标准订货生产的不锈钢产品打印JIS标志,取得销往国内外市场的通行证。

据介绍,JIS是世界公认的最高级别的产品体系标准,体系要求严格、认证难度大。本次认证严格按照最新版JISG4304和JISG4305标准、JIS检验方法标准、JIS质量体系管理标准审核。审核范围包括公司产研系统12个单位部门,涉及太钢所有不锈钢品种、碳钢SN系列钢材和生产工序。

太钢新版JIS标准通过认证,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更加广袤的舞台,标志着太钢为实现中国宝武提出的“建设全球不锈钢业引领者”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



阳江市代市长余金富一行莅临阳江宏旺调研

据宏旺集团消息,11月10日,广东阳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余金富一行莅临阳江宏旺调研,高新区党委书记傅光焱等领导陪同调研。

据悉,余金富一行来到阳江宏旺首期年产70万吨四机架连轧连退酸洗联合机组生产车间和智能集中控制中心现场,深入考察阳江宏旺“无人化”生产以及企业的创新发展等情况。余金富高度赞赏了阳江宏旺在智能制造、绿色生产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阳江宏旺继续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阳江千亿合金产业集群的发展贡献力量。

 

北港新材精密带钢项目加班加点抢进度

自“奋战60天 聚力再共建”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北港新材旗下不锈钢公司精密带钢项目全体人员进入“白加黑”“5+2”模式,加班加点抢进度,力争在12月31日前正式生产软态卷。

据悉,目前光亮线机械设备已全部吊装就位,退火炉砌砖和出入口活套焊接工作已完成;土建方面拉矫线设备主体基础和电气室安装完毕,其它工作正在大力有序推进中。



酒钢不锈钢、碳钢产品双双进入核电领域

据酒钢日报消息,近日,酒钢中标我国“十四五”首个开工核电项目——海南昌江核电3、4号机组工程。酒钢压水堆核电厂用碳钢和低合金钢板将用于该工程核岛厂房建设,至此,酒钢不锈钢、碳钢产品双双进入核电领域。

据悉,海南昌江核电3、4号机组采用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三代压水堆核电华龙一号技术。今年以来,酒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证书,生产的核电用碳钢以优异的力学性能和良好的夹杂物控制水平,四次中标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建设项目订单,为华龙一号核电站的过滤器管道、安全壳穹顶、中温容器等部位建设提供关键材料支撑。

据介绍,酒钢涉足核电领域,首先是核级不锈钢板的生产。近年来,酒钢核电用不锈钢已使用到田湾、秦山、福清、霞浦等多家核电站,并从外围设备进入到核岛中心,交货周期更是从90天缩短至45天。在核电用不锈钢生产过程中,酒钢中板储备了一定的技术能力,积累了经验,为碳钢中厚板进军核电领域奠定了基础。



宝钢德盛红土镍矿原料场项目预制柱吊装完成

据中国五冶集团消息,11月9日,由中国五冶集团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承建的宝钢德盛红土镍矿原料场项目预制柱吊装顺利完成。据介绍,该项目目前已进入屋面瓦及墙面系统安装阶段。此次预制柱吊装施工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宁德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据福建日报消息,宁德市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是福建省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周宁县首个百亿产业集群和财税收入翻番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6000多亩,总投资50亿元。一期引进不锈钢深加工企业43家,达产后产量可达30万吨,实现产值120亿元以上,税收3亿元。整个园区建成后,可培育规上工业企业百家,产值突破200亿元,税收10亿元。

据悉,目前一期已有32家企业动工建设,14家企业投产,今年年底还将有3家企业建成投产。

据介绍,该园区二期项目规划用地4400亩,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税收6亿元以上,将引进青山钢管总部经济与针管项目。目前,青山总部经济项目前期20亩地块已动工,针管企业正抓紧办理二三类医疗器械许可证。



山东周村编制储备16个总投资22.7亿元的不锈钢产业项目

据今日周村消息,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编制《不锈钢产业链实施方案》,储备了16个总投资22.7亿元的不锈钢产业项目。消息称,目前,总投资2亿元的世纪正华金属科技年产10万吨不锈钢精密加工件数字化生产线项目已开工,总投资3.05亿元的万志达新材料年产20万吨不锈钢医疗器械加工制造项目拟于11月份开工,中大慧科·不锈钢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手续,预计2022年开工。伟业不锈钢引进不锈钢复合瓦生产线、不锈钢压瓦生产线和20000W激光设备,金润德新材料新上不锈钢焊管项目530机组及抛光设备等,优新新材料新上2400t/12000电液伺服双机联动数控折弯机等设备,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档次、生产效率和产能。



印尼Antam今年前九个月镍矿石产量同比大增近两倍

据外电11月10日消息,印尼国有矿商PT Aneka Tambang Tbk(Antam)首席执行官周三对议会表示,该公司1-9月镍矿石产量和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Antam 2021年1-9月镍矿产量为830.4万吨,同比增长190%,去年同期为286.3万吨。

镍矿销量从2020年同期的121.1万吨跃升近五倍,至575.8万吨。

然而,2021年1-9月镍铁产量从19,133吨小幅下降至19,097吨。

1-9月镍铁销量下降3.4%,至18,880吨,去年同期为19,524吨。

 

宏观新闻

国家发改委:全国煤炭产量实现创纪录的1205万吨

国家发改委消息,11月10日,煤炭调度日产量达到1205万吨,创历史新高,较上一个峰值增加12万吨,其中山西、陕西、新疆等多省区煤炭产量均创近年来新高,为全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奠定更为牢固的基础。11月10日,全国电厂供煤再次超过800万吨,达到814.3万吨;供煤大于耗煤超过200万吨,达到204.3万吨,电厂存煤达到1.23亿吨,可用天数超过21天。

 

俄罗斯1-9月镍出口下降

据外电11月11日消息,俄罗斯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九个月俄罗斯铝出口增加,镍及铜出口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俄罗斯镍出口量为4.5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8.57万吨。


中国财政部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

财政部11月10日在香港顺利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其中,3年期1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0.192%;7年期1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0.216%;12年期10亿欧元,发行收益率0.759%。3年期债券的发行收益率创历史最低水平。财政部介绍,从发行情况看,市场反响热烈,国际组织、各国央行,以及主权基金、长期养老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踊跃认购,认购倍数约4.3倍。


工信部: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1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证监会近日就深化合作、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将深化与证监会合作,强化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协同,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加强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


央行:重点支持基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

11月11日,央行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通知》规定,人民银行、外汇局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跨境本外币资金结算开展监督管理。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人民银行、外汇局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跨境资金结算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支持离岸贸易发展。重点支持基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和现代化水平而开展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