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山西新政:30年以上燃气管网强制更新!

日前,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提出,山西将建立“条块结合”的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机制,对运行满30年及以上的管网强制更新;对运行20年至30年的管网在安全评估基础上分步更新;在老旧小区改造时,优先对庭院燃气老旧管网进行更新

日前,山西省政府发布通知指出,山西将用两年时间开展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运行满30年及以上管网的更新;2023年7月底前,对运行20年至30年的管网分步完成更新

同时,今年年底前,山西将完成古交等7县(市)居民用户天然气置换人工煤气工作,实现全省人工煤气居民用户清零。

工作目标

 

(一)完成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更新。2021年9月底前,完成管网安全评估,制定更新改造计划;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使用满30年及以上管网的更新;2023年7月底前,对运行20-30年的管网在安全评估基础上分步完成更新。

(二)完成隐患排查整治。2021年年底前,完成燃气各类管网、设施、场站、使用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完成违章压占燃气管网集中整治。

(三)完成天然气置换人工煤气工作。2021年年底前,完成古交、清徐、灵石、介休、古县、襄汾、襄垣等7县(市)居民用户天然气置换人工煤气工作,实现全省人工煤气居民用户清零。

(四)完成城镇燃气发展规划编制。2021年年底前,各市、县完成城镇燃气发展规划编制,推动城镇燃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五)推动和完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抓紧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将修订《山西省燃气管理条例》列入2021年地方立法计划,积极开展修订工作。切实做好《山西省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保护办法》修订工作,细化完善具体的办法举措。

(六)完善燃气行业制度体系建设。2021年年底前,进一步完善长输管道、城镇燃气等方面安全制度建设,健全燃气行业监管体系。

(七)完善农村“煤改气”各类手续。2022年3月底前,完善农村“煤改气”工程建设及运营各类手续。

(八)建成燃气管网监测管理平台。2022年7月底前,各燃气经营企业建成燃气管网监测管理平台,实现燃气管网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九)完成“三项强制措施”工作。2022年7月底前,完成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安装灶前燃气自闭阀门、灶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和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工作,实现全省管道燃气居民用户“三项强制措施”全覆盖。

建立全省统一的“12319”燃气报警电话,将服务范围扩大至使用燃气的农村地区,第一时间处置燃气突发事件。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媒体,持续加大燃气安全公益宣传力度,普及燃气安全应知应会常识,宣传典型警示案例,强化居民用户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燃气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