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格林美与青山合作进驻印尼镍资源基地锁定50万吨镍资源

针对有投资者向格林美提问,公司为何不收购镍矿资源?镍矿是以后三元前驱或四元前驱的重要资源,公司应该加大对镍矿的收购或者参股,来降低材料成本。

       

对此格林美表示,公司率先与青山合作,进驻印尼镍资源基地,锁定50万吨镍资源,将有效保障公司对镍矿的需求。印尼镍矿项目是格林美在资源端的试水,成功后公司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延伸产业链。 另外,公司深度开采镍钴资源“城市矿山”,持续加码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回收镍钴锂资源,站在了下一个风口处。2025年预计回收动力电池25万吨,折算回收镍钴资源4万吨和1.5万吨,开采了一座镍钴城市矿山,将有力保障公司新能源材料业务快速增长对钴镍原料的战略需求。 公司正在加快速度推进印尼镍资源项目建设,计划在年内完成建设,满足公司前驱体材料发展对镍资源的战略需要。

       

此外针对投资者提问,青山NPI转产高冰镍,并与华友和中伟签订了供货协议。请问青山为何不与公司供应该产品?请问镍价超预期下跌是否对公司收入、库存价值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回答表示,电池级硫酸镍的制备工艺包括硫化镍矿火法、红土镍矿火法、红土镍矿湿法、纯镍酸溶,以及含镍废料提炼等。就目前各渠道披露的信息来看,由红土镍矿火法生产高冰镍再制作硫酸镍,其成本高于红土镍矿湿法提炼生产硫酸镍,只有当镍金属对镍铁的溢价需要足够高时,才会有价格激励。对前驱体企业而言,采取MHP的工艺是最具经济性的。

       

公司认为,长期来说MHP路线更具优势,也应该是更主流的路线。公司通过“回收镍+印尼自建镍资源+力勤长单”的模式,有效地保障镍资源战略供应。公司正加速推进印尼镍资源项目建设,目前印尼镍矿项目已经有上百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建设,新一批的工程建设人员也已经奔赴目印尼现场,计划在年内完成建设,满足公司前驱体材料发展对镍资源的战略需要,为公司构建持久的镍资源源动力。

       

镍价回落,一方面有利于降低高镍前驱体生产原料成本,为新能源车企提供更多更有成本优势的高镍产品,促进新能源行业的整体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三元前驱体材料生产行业已形成成熟的金属价格+加工费的计价模式,生产所需的钴镍金属原料由公司采购,公司通过收取加工费保障利润的稳定与增长。公司与战略客户锁定长单,能够保障利润的稳定与增长。同时,镍含量越高的前驱体,加工费越高;新开发的前驱体,加工费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