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福建宁德、山东临沂、广西梧州、内蒙古包头、云南师宗等不锈钢基地新闻汇总

  福安宏泰年产5万吨不锈钢无缝钢管项目环评公示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湾坞工贸集中区梅洋工业园;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为:建设1座穿孔生产车间、5座冷轧冷拔车间、1座LNG 站(过渡期使用)、1座污水处理站、及供配电设施和水处理系统等相关公辅设施,形成年产5万吨不锈钢无缝钢管建设规模。项目总投资3亿元,其中环保投资3560万元。
 

  福建金拓不锈钢热轧盘条表面无酸处理项目环评公示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福安市湾坞镇沙湾村,现拟租赁福建青拓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现有车间厂房,购置盘条换料机、放卷系统、碰焊机、无酸处理设施、收卷 系统、智能起重机等配套加工生产设备,建设6条不锈钢热轧盘条表面无酸处理-MEC生产线,年处理不锈钢热轧盘条36万吨。项目总投资2324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0万元。
 

  前三季度宁德市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大增

  据闽东日报消息,前三季度,福建省宁德市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9.1%,对全市增长贡献达38.3%。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发挥压舱石的作用,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达123.2%。
 

  明拓100万吨高铬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获批

  近日,明拓集团铬业科技有限公司不锈钢基料生产设施搬迁改造二期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通过审批。

  据悉,明拓集团铬业科技有限公司不锈钢基料生产设施搬迁改造二期项目位于内蒙古包头九原工业园区,2012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内经信投规字〔2012〕185号文件予以备案,批准建设规模为年产2×70万吨SBSTM铬矿粉球团、高碳铬铁2×35万吨,配套建设2台80吨利用冶炼余热回收综合利用燃气锅炉及2×16兆瓦汽轮发电机。2016年4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内经信投规字〔2016〕114号文件同意本期工程调整建设内容(由余热回收综合利用燃气锅炉与汽轮发电机调整为配套2×14兆瓦炉气冷热电三联动力供电设施),并实施分步投资建设方案,一步与二步工程生产规模均为年产70万吨铬矿球团和35万吨高碳铬铁。
 

  临沂600万吨不锈钢规划环评报告获审

  近日,临沂市临港区域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园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公示。

  (一)规划范围及面积。规划范围由黄海四路、岚罗高速、黄海九路、黄海八路、龙头河、行政边界围合形成的范围,规划面积67.90平方公里。

  (二)产业定位与总体布局。构建以高端不锈钢和先进特钢生产为核心产业,延伸产业链,发展具有上下游关联的不锈钢与特钢深加工、金属制品业、新材料、机械装备、物流仓储、建材以及钢铁循环产业。主要有5个产业组团:莒南临港产业园、铁路物流园、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西片区、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东片区、产业服务中心。

  2018 年 1 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强调钢铁产业要加快优化升级、沿海集中布局,打造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在日照、临沂、莱芜、泰安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临沂临港区与日照港口区属同一经济区域,近海临港区位优势明显,具备打造竞争优势明显的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的有利条件。因此为加快钢铁行业新旧动能转换,2018 年 10 月 24 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 年)》(鲁政字[2018]242 号)。

  《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 年)》总体规划了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把临港区作为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集群的联动区,形成日照精品钢和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产业差异发展格局。集群位于临沂临港区域,规划面积 24 平方公里,产能规模 1400 万吨左右。依托山钢集团、日钢集团、鑫海科技等企业,以镍电合一、短流程炼钢为核心,采用炼钢 AOD-L 与脱硅转炉双联法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锈钢冶炼工艺以及全球手套 2250mm 双炉卷轧机等先进装备,重点开发航空航天、交通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海工装备、医疗器械等制造业用高品质不锈钢产品及家电、高档厨具、高端装饰等高性能不锈钢制品。

  2019 年 2 月 22 日,临沂市政府确定成立临沂市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基地建设指挥部。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临沂市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确定产业基地重大布局,审定钢铁产业基地规划,统筹推进产能承接、企业招引、重大项目落地、重大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临沂市积极贯彻落实《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 年)》,把握全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要求,瞄准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定位,临沂市政府第 46 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规划(2018-2025 年)》并于 2019 年 6 月 12 日发布实施(临政字[2019]82 号)。

  《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规划(2018-2025 年)》总体规划到 2020 年,全市不锈钢产业与先进特钢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到 2025 年,全市不锈钢产业与先进特钢产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不低于年产 1400 万吨钢的能力。基地位于临沂市东部临港区域,规划控制面积 66 平方公里,核心面积 24 平方公里,生产厂区 15 平方公里,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承接省内非基地城市钢铁产能,分两期有序建设种类较为齐全的高端不锈钢和先进特钢生产基地,一期布局规模 1000 万吨左右,二期规模不低于 400 万吨,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逐步规划并启动不锈钢和特钢项目建设,采用国际上先进的转炉长流程工艺,满足市场所需。

  为加快建设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推动钢铁产业基地化、绿色化、品质化、个性化发展,推动钢铁行业新旧动能转换,临沂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委托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特编制《临沂市临港区域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园区规划》。

  钢铁产能方面,依据《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 年)》、《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规划(2018-2025 年)》,本园区钢铁生产产量为 1400 万吨, 其中不锈钢 600 万吨,先进特钢 400 万吨,机动调配指标 400 万吨。按照煤焦钢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模式,临沂市焦化总产能为 540 万吨,按照以钢定焦的目标,本园区可配套焦炭生产能力 300 万吨左右。

  充分发挥临沂高镍铁资源优势,聚焦高温合金钢,发展 300 系列不锈钢品种,兼顾 400 系列及其它高端不锈钢品种;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以棒线材为主,生产部分特殊钢。
 

  不锈钢制品产业作为广西梧州市重点六大产业的重要细分产业

  11月10日上午,梧州市市长钟畅姿前往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对所联系“三年三工程”重大项目开展调研、服务工作。她鼓励园区企业要以“中国第一,国际一流”为目标,鼓足干劲、倒排工期,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建设安全高效,企业发挥最大效益。

  钟畅姿实地察看园区配套设施改建情况,先后到中永兴高端不锈钢制品轻工产业园建设项目、金海不锈钢公司后山开发项目、鑫峰特钢有限公司100万吨高品质不锈钢连续固溶酸洗生产线和永达钢铁100T量子电炉升级改造项目现场,看图纸、走厂房、听汇报,详细了解各企业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和生产经营情况。当得知各企业严格遵守环保要求,通过高起点建设,高标准运营,大力实施技改、扩大产能,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生产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时,钟畅姿表示了肯定。

  钟畅姿指出,当前国家政策明朗,产业发展形势良好,不锈钢制品行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希望各企业利用当前黄金施工时间,加大投入,加快施工进度,通过创新管理体系,提升技术装备力量,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辐射带动提高园区整体竞争力;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树”,提高梧州市不锈钢制品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钟畅姿强调,不锈钢制品产业作为梧州市重点六大产业的重要细分产业,市委、市政府将继续重点扶持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共同开创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另据广西日报消息,2020年梧州不锈钢园区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10亿元,同比增长14.58%;税收预计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6.41%;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0.6亿元,同比增长20%。
 

  响水20万吨不锈制品项目设备安装调试

  响水龙发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响水县不锈钢产业链中的重要成员,新建的2栋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运用冷变形(折)弯、切割、打孔等工艺技术流程,年可加工不锈钢制品20万吨。

  据悉,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建设,两栋厂房已经全部建设完成,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当前,120、100、80等16台焊管设备已经全部到场,后续的22台超长盘管等设备也将于近日开始调试。
 

  师宗县将建设成云南唯一、西南一流的不锈钢城

  据掌上曲靖消息,11月17日,云南省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宝友一行到师宗县调研不锈钢产业园的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来到师宗县不锈钢产业园区沃莱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参观了热轧、酸洗和深加工的生产线,详细了解了不锈钢产业及企业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唐宝友认真听取了师宗县不锈钢产业园的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了年产140万吨热轧和30万吨酸洗生产线的运作情况。唐宝友指出,不锈钢是师宗县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要坚持走深加工的路子,规划建设好不锈钢产业园,全产业链打造不锈钢产业集群,把师宗建设成云南唯一、西南一流的不锈钢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