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江门新会区司前镇: 五金不锈钢产业强镇, 产城融合迈上新台阶

  司前镇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西北部,毗邻开平、台山和鹤山四市交界,是江门市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与潮汕、新兴并称为“广东省三大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

  司前镇名片

  区位:新会区西北部,江门市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

  产业:五金不锈钢企业360多家,产值超亿元龙头企业16家。

  交通:省道新开公路横贯东西,佛开高速、新台高速、江罗高速和南新高速(拟建)均设出入口,司前北环路直通G325国道;G240国道通过全境,珠三角城际轻轨江恩线(规划中)设站场。

  产业布局

  司前镇工业基础雄厚,五金不锈钢产业是主导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2019年,全镇共有工业企业420多家,其中五金不锈钢企业360多家,占全镇工业企业总数的八成,全镇工业总产值108.2亿元,其中五金不锈钢行业产值92亿元,年增长7.8%;全镇五金不锈钢产业企业中年产值过亿元的龙头企业达16家,有10多家企业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有30家企业通过ISO系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41家企业成功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4家企业顺利通过省级工程中心认定。

  目前,司前镇五金不锈钢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形成以五金不锈钢产业为主导,带动彩印、包装、皮具、塑料、电器、运输等相关中下游产业共同发展的良好经济格局。整个五金不锈钢行业生产链十分完善,无论从上游的原材料供应、模具制造,还是下游的产品配套、物流配送等都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具有较强的整体竞争优势。产品绝大部分以出口为主,遍及家用电器、家具制品、餐具制品、厨具制品、卫浴制品、办公用品、日用产品、工艺制品等多个系列,各个系列都有数百至数千款规格、品种和花色,出口遍及世界各地。是广东省“三大不锈钢生产基地”之一,产品远销中东、非洲和欧美各国,在国外享负盛名。

  司前镇未来将继续围绕五金不锈钢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五金不锈钢产业专业集聚示范区。

  重点龙头企业:江门市联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2019年产值达6.14亿元;新会日兴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2019年产值2.02亿元;江门市富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2019年产值4.4亿元;江门市新骏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2019年产值2.63亿元;江门市先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2019年产值1.78亿元。

  投资环境

  2016年至2019年,司前镇依托主导产业积极招商引资取得了丰收,共引进项目58个,投资金额38.2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0个,超千万项目35个,主要集中在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

  政策服务

  司前镇不断提升镇一级招商引资落户、办证、扶持发展一条龙的优质服务效率,落实“最多跑一次”政策,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落实联审联批、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务实高效的投资服务。建立领导挂联企业帮扶制度,指导企业用好省、市、区出台的扶持政策。加强对镇内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强化部门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和效率优化,积极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和困难,为投资项目的顺利推进和竣工投产保驾护航。

  交通设施

  司前镇地处新会区西部,毗邻开平、台山和鹤山四市交界,是江门市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距离广州1小时车程、深圳110分钟车程。省道新开公路横贯东西,佛开高速、新台高速、江罗高速和南新高速(拟建)在司前均设有出入口,司前北环路直通G325国道。G240国道经过辖区全境,珠三角城际轻轨江恩线(规划中)途经司前镇并设有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