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柳钢中金、宏旺、宝新、泰钢动态汇总

  太钢不锈控股股东太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事宜通过韩国反垄断审查

  日前,太钢不锈发布公告表示, 2020年8月21日上午,持有本公司控股股东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集团”)100%股权的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与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签署《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太钢集团51%股权(以下简称“本次划转”),具体详见公司于2020年8月21日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1),除非文义另有所指,否则本公告所用词汇与该公告所界定者具有相同涵义。

  公告称,就本次划转涉及的韩国经营者集中申报事宜,中国宝武于2020年11月5日收到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出具的批准函,认定本次划转不违反韩国《关于独占规制与公平交易的法律》第7条第1款的规定。
 

  柳钢中金10月产量创新高 冲刺全年72万吨不锈产量任务

  11月2日,从柳钢集团中金公司获悉,该公司全力冲刺四季度生产经营目标,捷报频频,多项生产指标创记录。截至10月30日,中金公司10月产量再创新高,初炼厂、炼钢厂、石灰厂、酸洗厂分别完成3.57万吨、7.35万吨、1.23万吨和5.4万吨的产量,均破历史纪录,其余各厂产量也稳定在较高水平,为中金公司冲刺全年72万吨不锈钢产量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第四季度以来,中金公司强化生产过程管控,按照效益优先原则,围绕“高效、低耗、稳定、均衡”主线认真做好生产组织工作及生产检修任务,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10月,镍铁生产根据需求,调整原料矿的配比,探索了不同配矿下的生产和最优成本控制,实现采购和生产联动,提高上下道工序间的配合,强化系统协同,生产取得较好成绩。其中,炼钢厂严格按生产工艺操作,缩短冶炼周期,稳定生产节奏和拉速,严控生产操作事故,减少非技术性停机事故,多项指标完成创历史最高水平,平均冶炼时间完成98.2min,平均单流拉速完成1.07m/min,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最高日产量达破纪录的2573吨;AOD炉龄单炉及月平均均破纪录,单炉炉龄最高完成103炉,平均炉龄93.08炉。酸洗厂加强设备维护点检,提升产线作业率,减少非计划停机,提高整个流程工艺符合率,酸洗反洗率完成1.54%,创历史新低,成材率完成98.01%,为酸洗厂产量破纪录作出重要贡献。
 

  阳江宏旺前三季产量达43万吨 智能化技术手段加速恢复产能

  阳江宏旺是阳江市着力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之一,以生产0.5到3.0毫米厚的精密不锈钢板带为主。受疫情影响,企业在今年2月中旬才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后,阳江宏旺一期通过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加速恢复产能。

  阳江宏旺实业有限公司四连轧科部长 戴贡燕:今年前三季度产量达到了43万吨,一季度受到春节放假以及疫情的影响,大概一季度是生产了7万吨,二季度和三季度,我们的生产设备、技术升级和原料的稳定,二季度和三季度的产值快速达到公司设定目标产值,每个月完成6万吨的产能。

  当前,阳江宏旺一期项目基本上达到了稳产的阶段,每天产能基本上稳定在2000吨左右,二期项目也在稳步推进。据了解,目前二期年产50万吨高品质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正在试产阶段,该项目主要生产热轧酸洗白皮卷板和冷轧薄板成品。阳江宏旺二期正式投产后,公司的一期、二期项目累计将形成年产120万吨不锈钢冷轧成品的规模。

  阳江宏旺实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 刘慧:前三季度的产值是30亿元,产值主要集中在一期,包括一期的产品外销内销,二期在10月刚刚试产,随着施工进度的不断推进,包括我们产线不断投入,产能不断发挥, 产能还处于不断上升发展阶段,预计我们整个宏旺全部投产之后,一年会有100亿元的产值。
 

  宝新汽车用钢项目清洗机组热试成功

  据宁波宝新消息,10月29日11时16分,宁波宝新汽车用钢项目清洗机组按计划开始热负荷试车,是年产3万吨汽车用钢项目第一台进入热负荷试车阶段的机组,圆满完成了项目的阶段性目标。

  据介绍,汽车用钢项目是宁波宝新新一轮发展的“拔锚启航”项目,是充分发挥宁波宝新品牌、技术、人才优势,延伸不锈钢产业链而实施的重要项目。清洗机组是自主集成的国产机组,自项目开工以来,宁波宝新项目团队和宝钢工程、二十冶发挥敢拼敢干、善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设备延期交货的困难,加强现场安全和质量管控,成功迎来了第一卷下线,为后续产线全面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泰嘉新材料酸再生工程环评报批前公示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旗下山东泰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有一条推拉式不锈钢热酸洗线,2018 年 3 月投产,设计产能 40 万吨/年,采用混酸酸洗;泰嘉公司目前新建一条冷轧退火酸洗线,设计产能 30 万吨/年,采用混酸酸洗,预计 2020年投产。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钢集团)目前拥有两条不锈钢酸洗生产线,另有一条不锈钢退火酸洗线在建。其中,山东泰山钢铁不锈钢厂现有一条不锈钢热退火酸洗线2011 年投产,设计产能 60 万吨/年,主要对 300 系列和 400 系列不锈钢进行退火酸洗,采用混酸酸洗。

  泰嘉公司不锈钢热酸洗线及泰钢不锈钢厂不锈钢退火酸洗线产生的大量混酸废液因没有配置酸再生回收设施而无法正常回收,其中泰钢不锈钢厂废混酸由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泰嘉公司废酸采取厂内减量化措施,通过中和沉淀,上清液进入废水站进一步处理,污泥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目前,为了更好地转变企业发展方式、推动企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让循环经济和节能降耗措施更好地服务企业,彻底解决企业先进制造与落后环保之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同时,为了更加有效地降低企业酸洗废液和酸性污泥的处理和运行成本,并大幅地降低废水处理站的污泥产生量和酸性废水处理负荷,将泰嘉公司和不锈钢厂内的酸洗混酸废液进行彻底处置和循环再生利用已刻不容缓。

  基于以上原因,泰嘉公司拟利用现有厂区空地建设酸再生项目,用于泰嘉现有和在建酸洗线以及泰钢集团不锈钢厂区酸洗线中废混酸的回收再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