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中山3000多家企业因这事被吊销营业执照

  6月22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数则行政处罚决定书。记者注意到,全市共有3200多家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原因之一是当事人未在规定时间提交2018年企业年度报告。市市场监管局提醒,2019年度企业年报提交进入倒计时,不要集中在最后几天才去提交,以免发生网络拥堵的状况,无法提交成功。

  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中山市湘智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2692家公司、中山市金锐交通设施工程有限公司东升分公司等65家分公司以及中山市东升镇毅翔五金制品厂等492家个人独资企业,其当事人未在规定时间提交2018年企业年度报告。经对当事人登记的住所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已不在核准的经营住所从事经营活动。后经向税务机关调查,当事人已六个月以上未进行纳税申报和缴纳社保费用。上述企业存在“当事人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以上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违法行为,均被吊销营业执照。

  据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度企业年报有三方面变化。第一,年报时间调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向登记机关报送上一年度报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由6月底之前延长到今年年底。第二,多报合一,按照相关规定,自2019年度年报开始,外商投资企业(机构)将统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多报合一”年报。第三,疫苗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生产企业为重点年报对象,要求应报尽报。

  目前,2019年度提交企业年报仅剩数天,未在规定时间提交年报将被列入异常名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投标、政府土地出让等都会受到限制或者禁入,还将受到来自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的联合惩戒,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登记备案事项、行政许可审批资质审核、从业资格审核等有关事项时将受到更为严格的审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三年且没有履行信息公示义务的企业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五年内不能申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也将任职受限三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