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中小企业可“拎包入住”,中山今年将投产4个共性工厂

  6月8日,记者从中山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目前,经生态环境局审批,在中山市大涌镇内新建或在建的“共性工厂”项目共有6个。其中已建成投产1个,正在调试阶段并即将投产2个,另有2个正在制定治污方案并计划于年内建成投产。大涌镇全镇已有8家红木家具企业进驻到“共性工厂”项目中,另有20多家规模较大的企业正在协商进驻中。

  瑞信达共性工厂治理设施

  大涌镇以牛仔服装洗水和红木家具制造为两个主要产业。一直以来,由于受产业布局因素的影响,大涌镇红木家具企业数量繁多且传统家具喷涂工序产生的有机性挥发物(VOCs)对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为了有针对性地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大涌大力推动重点行业开展VOCs综合整治。位于大涌镇青岗村的瑞信达公司是中山市首个试点家具行业喷漆集中式处理项目,为周边企业提供集中喷涂及其它代加工服务,解决了过往小散乱家具企业所产生的VOCs废气问题,促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共性工厂”发挥的作用及其所带来的效益初步显现。

  在看到瑞信达公司经验后,针对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共性工厂”推进进度慢等系列问题,大涌镇紧锣密鼓地加快“共性工厂”的推广建设工作。今年以来,为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大涌镇制定了“共性工厂”及进驻企业专门的帮扶服务方案。

  整治小散乱家具企业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有条件的大型家具企业,大涌提倡其利用现有厂房改造成“共性工厂”,在服务自身生产需求的同时,为周边中小企业提供集中喷涂服务。对于中小型家具企业,则引导其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加入到周边的“共性工厂”当中进行家具喷涂作业,进一步节约企业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