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从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寻找肇庆稳增长力量

日前,中国经济2022年首季报发布,各项指标显示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人民日报》评论,一季度“开门稳”,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的韧性体现于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可靠、市场和内需潜力巨大、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在广东,21个城市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全部正增长,其中,肇庆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在不断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肇庆锚定了自己的坐标体系,随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在变局中开创新局。

 

点上突破:

企业增资扩产稳增长

在首季报的各项成绩中,新能源汽车是绝对的佼佼者。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了140.8%。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22年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显示,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两者同比均增长1.4倍,全球市场份额也提升到65%的新高。

在肇庆,小鹏汽车的产能和产值一直在刷新,宁德时代将在二季度投产。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是肇庆的产业振兴名片,在点、线、面上发挥着拉动作用。

在点上,肇庆的汽配企业通过和本地整车厂、电池厂等合作做大蛋糕,取得了新赛道入场券,在变局中稳定了增长。位于肇庆高新区的福田化工是一家传统企业,主要生产高性能树脂,近年向下游延伸生产复合材料PCM,后者作为新型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中有较多的应用。去年该公司拿到比亚迪和小鹏汽车的订单,形成新的增长点。这不是个例,去年以来,记者采访了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受访负责人对增长预期均保持乐观态度。

线上拉动:

补链强链延链做强基础

新能源汽车给中国汽车产业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正一步步构建起以国内为主体的完整产业链,紧密的上下游合作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在产业链这条线上,肇庆以龙头带动,积极开展补链强链延链工作。在目标上,肇庆加强精准招商。在手段上,肇庆推动“云招商”,虽然是“屏对屏”,但朝阳产业的名片效应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为肇庆产业未来的价值背书,可亲可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分,让肇庆成功争取到优质项目。

面上稳定:

多项指标显底气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其中,制造业增长6.2%,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4.2%,显示中高端制造业发展较好,对工业的支撑作用明显。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彰显主力担当。

肇庆也正因为有了先进制造业的支撑,才有了点的突破、线的拉动和面的稳定。今年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进度跑赢时间进度,产业工程完成投资量大,占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近60%。同时,肇庆制造业贷款增速全省第一,强大需求背后是正在积蓄的产业力量。走进肇庆高新区、鼎湖区等地的产业园区,林立的建设项目就是一个个稳定器,组成了肇庆实现稳中求进的信心和底气。

大大小小的制造业项目在稳岗促就业方面也发挥着“蓄水池”的作用。在肇庆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园,一个个准备投产的项目高高挂出红色招工横幅,已投产的吉阳锂电目前招聘工人超1000人,预计新厂房今年全部投产后将再增加超2000个岗位。小鹏汽车则和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等本地院校合作培养产业工人。

未来走向:

做强做深 激流勇进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努力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扩大市场规模容量,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等。

肇庆已然融入时代的大棋局中,当前仍要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做深产业链,巩固优势,在激流中站稳脚跟。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复,肇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围绕万亿工业总产值目标,持续加力实施“十个专项行动”,统筹要素保障,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企业贴身服务,实施上市公司“肇星”计划,推动企业梯队滚动发展,不断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值得注意的是,肇庆正大力谋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绿色能源基地和广东(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既是稳投资的有力举措,也将夯实肇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竞争优势。

金利本土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疫情处置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决战决胜,有力有序开展各项处置工作,维护了群众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肇庆通过“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为企业纾困,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当前,国家一系列支持企业纾困发展政策措施对于稳定工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肇庆今年将新增退税约19亿元。4月1日起政策实施以来,市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确保退税资金极速直达市场主体。截至目前,申请留抵退税企业同比增加59.4倍,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达91.4%。通过回访情况看,退税资金企业主要用于扩大再生产、技术研发和购买原材料等。

当前,国家作出了有力部署,在抓好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指出,政策靠前发力,工作提速加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肇庆形成了良好的势头,扎牢了发展的基础,但“稳增长”始终承受着压力和冲击,要实现“稳中求进”还是要紧紧抓住“抓落实,求实效”的主线。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是时代中所有正在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奋斗者的最好注脚。
来源: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