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小五金之乡肇庆金利按下“暂停键”,重点企业供应有保障

有“中国小五金之乡”之称的金利镇3月27日出现本土疫情,随即划定封管控区和防范区,实行分区分级管理。

作为广东最早一批五金专业镇,金利全镇共有五金企业逾3000家,生产五金产品超过300类2000个品种。

当前,金利镇疫情传播是否得到遏制?重点产业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如何运转?记者走访金利镇多家企业一线了解情况。

金盛大道是金利镇的主干道之一,往日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两旁的小五金商铺鳞次栉比。如今,受疫情影响,大多数商铺、厂房大门紧闭,马路上基本只有公务车和救护车驶过。金盛工业园等产业园内,多数厂房都暂停了生产。

“疫情发生后,我们马上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疫工作,积极配合政府相关安排。”高要区坚利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甘语乾表示,受区域管控影响,28日起公司进入停工停产的状态,160多名员工都在宿舍休息调整,每天都会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

“我们每天都有专人去采购。周边市场超市的食物储备都比较充足,员工的生活物资基本不缺。”甘语乾表示。但他也坦言,停产对公司影响较大,疫情发生前,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希望疫情能尽快得到控制,早日复工复产。”

       

类似的情景同样出现在中安智谷产业园区。

“目前东、西两个区域已入驻企业65家,目前只有小部分可以靠已有原料开工。不过即使能生产,货物也暂时出不去。”中安智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园区广场是附近片区的核酸检测点,所有厂房每天都做好消毒、监测、管控等工作。

该负责人补充道:“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每家企业都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停摆’是为了更快恢复,我们也在和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在园区整体达到防疫要求后,尽快恢复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肇庆市、高要区两级新冠肺炎防控指挥一直在扎实推进“双统筹”工作,在做好疫情处置工作的前提下,同步注重千方百计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光丰(肇庆)钢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不锈钢用具的规上企业。3月27日,受区域管控限制,该司生产所需的钢胚、氨气、润滑油难以进来金利,其中氨气库存仅够维持一天,企业面临停产风险。

“我们的生产线需要24小时不停运,一旦停止就要重新更换炉胆,光这项投入就要两、三百万元。在这期间,大半个月不能生产。”光丰钢业副总经理陈伦丰估计,一旦停产,企业将会损失近千万。       

面对危机,企业一方面通过减缓生产来自救,让存货原材料可以维持更长时间;另一方面,企业向当地政府求助,让困在高速口的紧急物资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顺利进来,保证机器维持基本的生产状态。

“向政府求助后,不到2小时时间,就拿到通行证,供应商的车辆可以凭证进出。”陈伦丰感动地说,“这让企业避免了大损失。”

大唐肇庆热电公司是金利镇唯一一家供热供电企业。疫情发生后,立即响应,在当地政府部门的贴心指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确保能源供应不受影响。

该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司每日至少三次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并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非必要不离厂、不串岗。“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有力保障和帮助下,我们生产现场井然有序,集控室还安排一组了运行人员做好备班管理,24小时随时待命,坚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工作。”

金利不仅是中国小五金之乡,还是拥有全省6个汽车零部件专业园之一——广东肇庆(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及鸿图科技、嘉利车灯等大批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

据了解,这些龙头企业产业链的下游,包括广汽乘用车、广汽丰田发动机、广汽丰田汽车、广汽本田汽车、广汽合创汽车、五羊-本田摩托等多家车企。如果“断供”,将会引起大面积的影响。

围绕“畅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堵点”目标,3月27日疫情发生当天,肇庆市工信局便派出工作小组进驻金利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指导高要区、金利镇做好产业链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保障工作。高要区工信局也派出22人的工作小组,奋战在抗疫一线,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帮助产业链重点企业封闭生产和货物管控运输。

“下游整车厂基本不会存货,我们要每天交付车灯产品才能满足它们的生产需求。”广东嘉利车灯有限公司总务科科长辛永华表示,为了保证产品供应正常,嘉利车灯申请了17张车辆通行证,但每天进出厂区的车次较往日减少了一半。

在现有运力下,嘉利车灯只能优先满足大客户的产品需求。小鹏汽车肇庆工厂是其中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嘉利车灯保证每天“不断供”,每天交付车灯约300套,和疫情发生前供应量持平。 

受疫情影响,广东鸿图科技园每天运输车辆减少30%以上。如何在原有运力一半情况下保证供应链稳定?鸿图科技将原来分开运输的物品集中到一起运输,“虽然花费的时间增加了,产能也受到影响,但万幸的是,我们生产能够继续。”广东鸿图科技园项目负责人黄杰枫说。   

在疫情发生后经过多方努力协调,全力维持了鸿图科技(金利厂区)、嘉利车灯等汽车产业链重点企业持续生产,使用专车闭环接送企业员工返岗,及时为企业办理通行证畅通原材料、零部件以及货物进出,并严格执行防疫要求,采取每日核酸检测、上岗测体温、员工封闭在厂区居住等措施,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双统筹”下,更好的消息正不断传来。记者3月31日从肇庆市工信局获悉,目前,高要区金利镇封控区外的工业企业生产正在分批有序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