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肇庆宏旺百亿企业如何打造?

在肇庆高新区有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没有气派豪华的办公大楼,整个厂区显得朴实整洁,但它连续4年营收破百亿,其所在集团连续2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这家低调而又务实的企业就是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肇庆宏旺”)。

肇庆宏旺一直专注于从事冷轧不锈钢的生产,其产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不锈钢行业前列。百亿企业如何打造?肇庆宏旺董事长刘自然这样说:

宏旺集团超前、合理地进行区域布局,乘势而上增资扩产;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延伸产业链,目前宏旺有冷轧不锈钢、整卷彩钢及平板表面加工和无取向电工钢,涉足医疗、家具、家电、装饰、厨具等各个方面;另外,还致力于壮大研发团队,招揽高层次人才。


破势而出  以创新为“钢”领 

点燃创新引擎,才能加速企业成长。2012年,为适应发展需求,肇庆宏旺决定筹建五连轧项目。

当时,国内外五连轧的设备制造、生产工艺、电气控制等核心技术都是一片空白,肇庆宏旺迎难而上,投入逾5亿元自主研发该生产线。2014年,肇庆宏旺研发的国内第一条年产能50万吨不锈钢薄板十八辊五连轧及配套连续退火酸洗线建成并投产,引领中国不锈钢冷轧行业从单轧时代向连轧时代的转变。

       

2018年,面对国际金融环境多变形势,肇庆宏旺对五连轧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生产流程自动化、工艺控制标准化、供销一体化、表面质量检测智能化等核心优势,当年便实现第一个主营业务收入破百亿。

2019年,肇庆宏旺自主研发的整卷“彩钢”正式投入生产,不仅让不锈钢添上了缤纷的色彩,而且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整卷彩钢技术采用自主设计研发的整卷磨砂、整卷8K、整卷黑钛等先进工艺,实现了彩色不锈钢的规模化生产,大幅提升了色彩稳定性和品质可控性,为客户提供从冷轧卷板到下游精加工主体产品的一体化定制服务。

       

“整卷‘彩钢’解决了过去人工成本高、人工切割稳定性差、质量问题多的行业痛点,采用无人化生产,客户还可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进行激光切割,使用体验感好很多。”刘自然说。

逆势而上  疫情下业绩仍然“钢”挺 

2020年,新冠疫情汹汹来袭,肇庆宏旺却逆势而上,实现连续3年主营收入破百亿。

肇庆宏旺以抗菌不锈钢作为新产品研发的重点和卖点,在困难时期坚持完成新的产线建设,并按期投产;在疫情有所缓和时,及时供货,主动让利,给了客户莫大的信心和支撑。

       

新型抗菌功能性不锈钢由肇庆宏旺于2020年成功研发并试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经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权威检验,对常见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氏菌等抗菌率均达99%以上,具备优良的广谱抗菌性。

在发挥原有工艺优势的基础上,肇庆宏旺把智能化和技术改造相结合,于2020年1月打造430BA不锈钢生产线,并于同年7月投产,年产能达15万吨。

作为一条全新的生产线,430BA线汇集了国内外领先的轧钢技术,引领着不锈钢行业的最新发展方向。截至2021年12月,该生产线产能高达10亿元。

   

顺势而为  研发新品抓住市场“钢”需     

肇庆宏旺始终瞄准市场需求,牢牢把握新技术浪潮的转型方向,加大新产品的创新研发力度,全力推进企业由规模型向效益型转变、由传统型向现代化转变。

为契合新时代发展的需求,2021年6月,着手研制硅钢新能源高效节能电机,同年12月,该产品订单量达到1万吨,产值将近1亿元。刘自然介绍说:“肇庆宏旺始终以创新求生存,以管理促发展。依托不锈钢的生产基础,成功推行出了既满足客户需求,又具有高技术含量和时代意义的硅钢产品。”

刘自然表示,未来,肇庆宏旺将持续加大、加快在新能源硅钢领域的转型发展速度,并与高校合作,以新能源节能高效电机以及其核心材料等为主线开发新项目。相信新的产业链将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并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