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1月肇庆CPI环比上涨0.5%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肇庆调查队获悉,2022年1月,肇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1%,同比涨幅比全省(上涨1.7%)高0.4个百分点,比全国(上涨0.9%)高1.2个百分点。

2022年1月,肇庆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2%,非食品价格上涨3.3%;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价格上涨1.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七涨一降”。另外,肇庆CPI环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环比持平,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6%。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环比“四涨二降二平”。

从环比来看,1月份鲜活农产品类价格涨跌互现。一是随着保价稳供各项措施的落实,鲜菜大量上市,蔬菜供应紧张局面得以缓解,当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3.5%。二是临近春节,冬季腌腊进入尾声,对猪肉消费支撑转弱,加之居民冬季“进补”消费习惯影响,对牛羊肉需求增加。受供需关系影响,当月猪肉价格下降0.8%,羊肉、牛肉价格分别上涨1.5%和0.7%。三是今年1月较往年寒冷,虾蟹等海产品供应减少导致进货价上涨,加上节日宴请需求拉动,影响虾蟹类价格涨幅较大,上涨13.9%。四是受元旦、春节节日因素影响,市民对鲜瓜果的需求量增加,且冬季全国大范围寒潮降温,推高了新鲜水果的运输和保鲜成本,导致当月鲜果价格环比上涨4.8%。
来源: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