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138家入驻,84家投产,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产业招商成绩喜人

  随着果肉灌装机、全自动理瓶机、玻璃瓶对夹式冲瓶机等大型设备进厂安装调试,位于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B区的健力多饮料生产项目进入投产前的冲刺阶段,计划将于11月底试产,2021年达标达产后将日产饮料60万瓶。

  在健力多饮料生产项目投产前,已有84个投产项目落地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今年以来,怀集县统筹招商和园区建设力量,实现项目招商和落地无缝对接,加快项目落地速度,“一主两辅”主导产业规模初显。今年前三季度,怀集县新引进项目30个,15个属于“一主两辅”主导产业链项目;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

  招商力量后置,落地服务前移

  广东健力多饮料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珠江饮料品牌拥有果汁、含乳饮料、运动饮料等多款产品,原年产值2亿元。原厂面积过小,制约了企业发展。2018年肇庆金秋上,健力多签约落户,决定整厂搬迁到怀集中来。“新厂面积接近70亩,为企业未来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预计年产饮料6万吨,年产值8亿元。”该项目负责人梁彬华说。

  项目的快速落地投产,事关投资方利益。让梁彬华没想到的是,购地1个月不到,企业就能进场开始基建工作。在精准服务下,一切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企业尚未报装电压器影响基建用电,园区管理方协调提供临时用电;企业开始建设时,厂房周边道路同步施工……

  健力多饮料生产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得益于怀集合理的产业招商落地制度。同时担任怀集县招商局局长和园区管理局局长的谭子群表示,通过实行招商服务后移和园区服务前置,怀集实现项目招商和落地无缝对接。“在项目落地后、投产前,招商和园区建设部门同时开展服务。”

  此外,园区实行“一个窗口”对接制度。所有入驻园区的企业,只需“一个窗口”对接园区,再由园区和各部门沟通,减轻企业办事负担的同时,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另外,园区实行检查报备制,不管哪个部门要对园区企业进行检查,首先要向园区报备,然后由园区统一安排,以减少打扰企业。

  在园区管理方精心服务下,入园企业实现快速成长。今年实现投产的笙达智能音响(肇庆)有限公司将电子琴生产环节转移到怀集来,月产电子琴5000多套,是旧厂产能的两倍。“我们二、三期项目也将在1年内开工,届时所有生产环节都将转移到怀集中来,达标达产后产值将达3亿元。”该公司总经理佘浩川说。

  目前,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已有144余家企业进驻,其中投产项目84个、规上企业23个。今年1至9月,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7.42亿元,同比增长4.22%;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3.96亿元,同比增长6.6%;税收4576.76万元,同比增长22.51%。

  聚焦整厂搬迁项目,围绕“一主两辅”发力

  越来越多企业像健力多饮料和笙达智能音响那样,整体搬迁或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怀集中来。整体搬迁项目,也成为怀集招商重点。“对这些发展受限的企业来说,怀集土地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对怀集来说,这些成熟的企业带着市场来,效益更有保障。”谭子群说。

  成熟企业带来的不仅是市场,还有各种先进生产要素。2018年从深圳转移到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的奥科精机吸引了170多名管理层成员、技术骨干在怀集扎根发展;全球第一大汽车线束制造商日本住友电工在怀集投资的住润电装项目2018年落地,今年1至9月应税收入达2617.22万元。

  成熟企业还会起到示范带动效应,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怀集——作为奥科精机下游企业的珊西五金、奥奇五金、惠锋科技、睿思精密五金、鑫奥精密机械等下游企业也纷纷选择落户怀集,预计今年产业超1亿元。在健力多饮料引荐下,盖特美饮料瓶及食品配套生产项目落户园区;某著名雪糕品牌拟在怀集投资建设食品创新生产基地……

  上下游企业携手落户怀集的趋势愈发明显。彤沁科技、乐圣电子、聚晨电子、聆音电子等4家电子信息企业为上下游企业,决定在合作区一同购置52亩土地,共谋发展。“我们4家企业厂房和厂房之间不设围墙,我们产品一生产出来就能马上运到隔壁下游企业去。”彤沁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招商产业选择上,怀集县立足“一主两辅”产业体系,集中力量围绕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制造三个产业集群精准发力,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狠抓产业招商落地,不断壮大产业经济盘子。

  通过招引食品饮料加工龙头企业大项目,怀集引领带动食品加工产业企业集聚,如今已有25家食品主导产业企业落户合作区;依托良好先进制造业基础,怀集以怀集信基产业园为平台,吸引一批机械制造、装备制造、精密加工等高新技术企业进驻;今年2月,怀集县与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隔空签约”,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序开展,也补齐了怀集生物医药产业缺乏龙头企业这一短板。

  打造园区供热网,满足工人日常生活需求

  对企业来说,吸引它们落户的不只是当地的营商环境,还有合作区齐全的配套。

  “对饮料生产企业来说,蒸汽是标配,原厂需要我们锅炉自制,而在怀集就没有了这一烦恼。”让梁彬华赞不绝口的是遍布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的蒸汽热能管网。2019年7月,随着恒运能源有限公司一期锅炉和集中供热管网投入使用,合作区就成为食品加工企业发展的热土。随着二期工程启动建设,未来园区的热能供应将更加稳定和充足。

  安全可靠的供水,是食品加工业发展的另一关键所在。2020年11月,怀集第二自来水厂投入使用,困扰怀集多年的低水压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今年8月,园区2000立方米的储水池投入使用,避免因停水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在此基础上,怀集决定为园区食品加工企业另外铺设专门自来水管网,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核心启动区配套给水管道(博览区至生产区段),目前正加快建设。

  今年,怀集县将投入约8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用于园区路网、道路亮化、土方平整、标准厂房建设。如今,园区二期路网主要建设的B区10条道路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标准厂房、土方平整等工程也有序推进,园区承载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随着企业数量的增加,园区聚集了10000多工人,日常生活需求亟待满足。怀集规划一块27亩地块用作生活配套区,建设智能餐厅、智能影院、购物中心和餐饮项目,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建设。

  同样坐落在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孕育着怀集未来的产业。该基地将包括众创空间场地、孵化器用地,未来将按照“人才+项目+孵化+投资+产业”的模式运营,通过技术对接、产业对接、融资对接以及研修培训等方式服务现有存量企业,通过孵化培育一批高素质的创业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增量,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为未来发展提供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