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阳江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阳江市:聚焦“减证”促“简政”,创新监管促发展

  为贯彻落实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阳江市两项重要改革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落地,近期,阳江市召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推进会。
 

  会上,阳江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该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情况,并对《阳江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作了说明。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分别就加强“证照分离”改革法治保障和信息化保障作了部署表态,市应急管理局就“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了经验介绍。
 

阳江市召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推进会。
 

  会议充分肯定了该市前阶段“证照分离”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成绩。会议指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提高营商环境竞争力、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阳江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印发实施,改革事项清单梳理明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已基本形成,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开了好头,切实增强了改革信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改革意义,全面提升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要求,要明确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务实创新,全面提升改革的整体性和实效性;要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加强跨部门涉企经营信息数据共享归集应用;要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平台为技术支撑,以实体政务大厅为依托,进一步深化应用电子证照和共享数据,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减少跑动次数,提升涉企经营许可全流程网上办理能力和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要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改革的凝聚力和执行力;要强化统筹协调。以“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为契机,推动政府行政效能和监管效能的提升;要强化改革联动,强化信息共享、数字赋能,建立“证照分离”与“开办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的改革联动机制;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一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各项改革政策执行到位,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改革的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强化工作落实,严格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要求,加强总结评估,及时完善政策举措,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