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揭阳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揭阳海关提高备案办理速度 激发外贸主体活力

 近日,在揭阳海关政务服务大厅内,揭阳市淡浦丰华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叶小花拿到了出口食品企业备案证书。这是揭阳海关今年以来当日办结的第6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

 

  揭阳市淡浦丰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竹笋生产加工企业,随着今年揭阳竹笋产出旺季的到来,该公司生产的竹笋罐头等产品国内订单情况较好,近日又首次接到了来自日本客户的订单意向。    叶小花说:“由于之前尚未在海关进行出口食品企业资质备案,我们担心没有出口资质,就没办法出口产品,于是找到了揭阳海关求助,希望尽快通过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得知企业诉求后,揭阳海关通过远程视频、政策宣讲、现场交流等形式将政策红利及时传递给企业,指定专人“一对一”向企业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帮助企业提高食品安全卫生控制意识,完善安全卫生控制体系;在此基础上,逐项解决企业遇到的备案流程不熟悉、材料准备不规范等业务问题,指导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方式提交相关材料并快速取得备案资质。“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备案证书,上午通过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系统向海关提出申请,下午就接到通知可以领取备案证书。”叶小花高兴地说。

 

  据揭阳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科负责人介绍,“加快进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备案”是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之一。为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等商品有效供给,揭阳海关进一步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备案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同时,对出口食品企业的监管从“以批代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以帮助企业合规快速拿到“出口通行证”,缩短出口周期,拓展海外市场。目前,揭阳海关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数量达46家。

 

  揭阳海关表示,接下来将在提高备案办理速度的同时,继续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便捷优质服务,积极助力揭阳特色农产品食品走出国门,为乡村振兴增添源头“活水”。
来源:揭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