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揭阳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拓渠道 广辅导 送良方 ——揭阳市税务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从落实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到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再到助力重大项目加速投产……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上,揭阳市税务局的举措精准有力。而税收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的背后,是“乙方思维”在起关键作用,揭阳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换位思考发力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难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

  拓渠道,市场主体引来“源头活水”

  数据显示,1-4月,揭阳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10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32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6.78亿元。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揭阳市税务局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火速采取了系列措施稳企暖企稳主体,梳理出台“税企同心,全力抗击疫情十大举措”,建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接联系机制和联络员制度,通过“税务在线、见屏如面”开展线上“云”辅导,并通过自主开发的“数说战疫”涉税数据智能管理平台,锁定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滴灌各类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销售额大幅度下降,好在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给我们搭了把手,光是社保费就给我们减免了45万元,有效减缓了企业资金压力。”青岛啤酒(揭阳)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徐先生表示。

  据了解,在落实减税降费的同时,揭阳市税务局还开展跨部门合作,携手19家银行金融机构,精准摸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融资需求,推出多种金融服务产品,辅导A、B、M级的纳税人申请贷款,并为资金压力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延期还款等服务。

  其中,揭阳市曼西玩具工艺有限公司是“银税互动”最新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其因成立时间不久而被评为M级纳税人,得益于“银税互动扩围至M级纳税人”这一今年出台的新政策,其在银行顺利申请到了100万元的可循环贷款。

  据统计,今年以来揭阳市“银税互动”项目共为1249户企业发放贷款4.6亿元,“银税互动”贷款余额达到18.68亿元,有效缓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资金不足的压力。

  时间就是金钱。为加快外贸出口企业资金回流“造血”,揭阳市税务局与国库、银行等部门沟通合作,开通出口退税专线,实行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复核、审批、退税一站式,引导企业运用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方式办理退税,有效缩短总体退税办理时限和审批时间。截至5月份,揭阳市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51亿元,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得到缓解。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旭彬表示,税务部门以“乙方思维”为海兴这类主打国外市场的企业撑腰鼓劲,送上“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与服务指南,辅导企业精准享受优惠政策,并辅导我们使用“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促进部分产品“转内销”,这些都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对提高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很有帮助。

  广辅导,服务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六稳”的首要是稳就业,企业是吸纳就业的最大主体,只有服务好各类企业,才能保就业和基本民生。

  日前,广东省税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税收工作的通知》,从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角度提出了九条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揭阳市税务局认真贯彻省税务局发布的“稳就业九条”,加强部门合作,了解掌握退役士兵、自助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大学生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情况,迅速梳理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领域的税费优惠政策,对有招录退役士兵和残疾人的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服务企业精准享受优惠政策。

  普宁市康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于2019年招用了5名退役士兵,今年又招用了4名退役士兵。了解掌握到这一情况后,揭阳市税务局继续对其开展一对一的政策宣传辅导,向企业送达促进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和广东省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辅导企业享受每人每年9000元的定额扣减标准优惠政策。

  “我们从2019年就开始享受到企业招录退役士兵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目前已经合计扣减增值税6万元。招录退役士兵系列优惠政策,既能鼓励引导企业在招录员工时候向退役军人倾斜,帮助退役士兵解决就业问题,又能有效解决企业自身用工问题,这是双赢的好政策。”该酒店财务人员黄铭说道。

  据了解,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数量创新高,眼下正是招聘竞岗的关键时期,不少大中专院校学生正开始谋划就业或自主创业。

  为了帮助有意向创业的大学生知晓税费优惠政策,揭阳市税务局组建青年服务队,到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开展政策宣传,赠送大学生自主创业税费优惠政策知识手册,并适时了解跟进各类市场招聘会,主动介入开展优惠政策宣传,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现场涉税咨询服务。

  送良方,助力重大项目马力全开

  重大项目在欠发达地区具有强有力的撬动作用,是投资的主力军。当前,总投资654亿元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以及计划投资超千亿的国电投海上风电项目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揭阳加速建设崛起,稳定重大项目投资进度,对揭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至关重要。

  揭阳市税务局把服务重大项目投资作为服务“稳投资”“稳预期”的先手棋,落实大企业和重点项目首席联络员和“一企一策”工作机制,派出专业团队主动跟进了解项目进度,为重大项目量身定制涉税辅导。

  据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税务分局陈洁凡介绍,重大项目建设涉及多个环节,就拿中石化广东石化一体化项目来说,该项目承建单位大多是外地施工企业,涉及的税费事项较为复杂,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在项目建设期产生税务风险。

  针对这一情况,揭阳市税务局从项目规划、建设、开发等环节入手,精准对接重大项目投产落地的每个环节涉税事项,为项目关联企业梳理提供合同谈签、设备进口、工程建设等环节可能面临的涉税事项,解决企业包括境外购买技术包等系列涉税问题,辅导项目企业代扣代缴非居民企业特许权使用费所涉及的相关税费业务。

  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是项目产品码头工程EPC总承包建设方,该公司项目经理黄敏认为,跨区域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涉税事项较多、较细,特别是在建设初期,总承包和分包商之间往来所涉及的相关涉税事项,非常需要税务部门专业人员的指导。“现在,我们可以畅通地跟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互动交流,涉税诉求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响应,这些高效的涉税服务,给我们安心加速施工吃了‘定心丸’。”

  揭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揭阳市税务局将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精准服务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打造更加贴心周到的税务“管家式”服务,全力服务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