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江门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1-5月台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江门市第一

  近日,台山市统计部门公布了1-5月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1-5月,台山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生产需求稳步回升,各项经济指标进一步趋好,经济恢复持续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56.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109.17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2.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41亿元。

  1—5月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江门市第一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 江门市第二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江门市第三

  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在台山市1-5月经济数据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最为亮眼,累计完成56.13亿元,降幅较1-4月收窄13.9个百分点,增速在江门市排名第一。

  台山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台山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各镇(街),奔走在各企业和项目施工工地,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工作协调小组,分类指导企业复工达产。

  从行业类型看,台山全市28个大类行业中有7个行业产值实现了正增长,增长面达到25%,总产值排名靠前的行业分别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合计实现总产值166.2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3.9%。

  从镇级来分析,北陡、端芬、海宴、都斛、三合镇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同比正增长,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改善

  1-5月,台山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09.17亿元,降幅较1-4月收窄24.3个百分点,增速在江门市排名第三。

  从产业类型来看,第一产业投资0.07亿元,第二产业投资48.36亿元,第三产业投资60.74亿元。第三产业不仅投资额完成量较高,还实现了同比正增长,达到了16.8%。1-5月,台山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38.37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大型综合体项目——台山万达广场的建设。台山万达广场的购物中心主体已建设完毕,日前举行了亮灯仪式,内部装修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购物中心将在下月末开业。

  今年上半年,台山市举行了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重大项目动工(投产)仪式。第一季度集中动工项目7个,投资额16.8亿元,第二季度集中动工项目6个,投资额22.15亿元。不到半年时间,近40亿元项目在台山市动工,大大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等降幅均比1-4月有所收窄,分别收窄41.6个百分点和25.1个百分点。

  其中,1-5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幅较高,达到60%,这得益于5G基站建设带来的较大影响。据悉,台山市5G基站建设于去年启动,目前基站选址、配套整改、设备安装、网络优化等顺利推进,城区已建成100多个基站,旧城区5G覆盖率超过99%,5G峰值速率达到1G/秒以上。目前,已开通129个基站,今年底将开通350个左右,实现台城主城区连片覆盖。

  消费市场有序复苏

  今年以来,台山市积极贯彻落实省、江门市相关消费激励政策,组织当地企业、商家相继开展一系列消费优惠活动,有力促进了市场回暖和消费潜力释放。1-5月,台山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亿元,降幅比1-4月收窄3.8个百分点。

  从占比较大的商品类别看,粮油、食品类和汽车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收窄。1-5月,台山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较1-4月分别收窄3个、14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和中西药品类零售继续较快增长,1-5月,全市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和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0%、15.1%,增幅较1-4月提高7.7、3.9个百分点。

  旅游方面,台山市大力开展旅游市场内联外拓工作。利用端午假期,结合“20城联动·千团游江门”活动,狠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推广,广泛发动和指导旅游企业开展联合营销、门票优惠、粽子DIY等多种宣传营销方式及体验活动,抢占假期旅游市场。例如,康桥温泉推出亲子粽子DIY、梦幻泡泡趴等特色活动,吸引众多游客体验,那琴半岛推出“龙舟”拔河、“群龙”夺珠和荔枝节等多种节日气氛浓厚的游戏、活动,各大旅游景区游客人数逐渐恢复,旅游消费市场有序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