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广州市政府推出三轮厉行节约、压减支出预算方案

  6月6日,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书面审查《关于广州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2020年广州市级财政共计安排536.2亿元发展民生事业,较上年增长13%。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州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财政预算上也体现了这一导向。广州市政府提出要坚决过紧日子,推出三轮厉行节约、压减支出预算方案:

  第一轮对部门项目支出与公用经费支出等进行综合压减,压减比例达17.3%;

  第二轮对各部门公用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再分别压减15%,其中“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3.9%;

  第三轮,广州对无法正常实施的、工作量调减的、工程进度延后的、可转由社会资本投入的项目及时调整;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池。

  同时,财政将加大力度保基层运转。2020年市对区转移支付预算达484.9亿元(不含专项转移支付),增长11%;1-4月份共调度区级库款133.7亿元,确保各区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正常推进。

  在保民生方面,今年全市财政各项民生投入预计达到1695.8亿元,年中还有追加投入,其中市级财政共计安排536.2亿元发展民生事业,较上年增长13%。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共安排就业保障支出84.4亿元,同比增长1.15倍。2020年广州市“低保”标准从1010元/月/人提高至1080元/月/人,增长幅度达6.93%,其他救助标准按照同等幅度同步提高。

  在保市场主体方面,2020年一季度广州累计新增减免各项税费228.3亿元,减免市属国有物业租金9.1亿元,投入复工达产扶持资金55.9亿元。安排119.6亿元全力支持修复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资金链受损等问题,安排2.2亿元减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推动17.3亿元各类融通担保和风险补偿资金向中小微企业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