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潮州不锈钢企业注重智能自动化改造提升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上,潮安区获评“中国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称号并接受授牌,同时被授予全国“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称号。
 
在彩塘镇这家不锈钢企业,多条智能生产线同时“发力”,场面蔚为壮观。经过技术改造,如今一条智能生产线能同时完成上料、上釉、去毛刺、拉伸、成型等十多道工序,在提高产能和保证质量的同时,节省人工成本,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一线工人易庆华就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带来的好处。
 




 

不锈钢企业员工 易庆华:以前我是在做冲压,现在是做自动线,原来十几个人的工序,要十多个人来做,现在只要一个人操作就好,以前做工很累,现在比以前轻松多了。



不锈钢企业副总经理 陈国欣:我们从2010年开始研发,投入智能自动化,现在第七代已经投入使用,原来工人工作时需要14名,现在1人就能完成,所以在智能化的改造提升之后,公司企业的发展,工人的安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各方面都得到一个质的飞跃和保证。



入行20多年,陈国欣也见证了潮安不锈钢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规模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



不锈钢企业副总经理 陈国欣:以前的场景基本都是家庭作坊比较多,包括大企业内部的管理也是不完善、不规范,但是通过这20年的发展,各行各业,从家庭作坊走出来的企业逐步扩大,包括企业内部的管理,见证了整体行业大的发展,每年都有产品更新换代,包括新型材质、新的工艺,新型外观等,我们都有新突破。



潮安区现有五金不锈钢制品生产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产品涵盖厨餐具、真空保温容器、建筑装饰、水暖配件、小家电制品、医疗器械、汽车配件和整套型材系列等共8大类上万个品种,形成了上中下游完整的产业链和系列化、规模化的生产格局,是集五金不锈钢制品加工、商贸、公共服务为一体,国内辐射面最广和市场影响力最强的产业集群地,具备了社会化协作、专业化分工的集群优势。





潮安区不锈钢行业协会秘书长 许迅:潮安不锈钢行业发展到现在40多年,最初以彩塘为中心,现在发展到周边各镇,金石、东凤、龙湖、沙溪、浮洋等,产业形成到现在从型材到各类产品已经是一条龙的生产链。



目前,潮安的不锈钢产品畅销全国,出口欧美、东南亚、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60%,其中餐具类占有率达70%以上。





 

不锈钢企业总经理 谢楚彬:一开始办厂就注重质量,注重品牌的建设,加上彩塘是不锈钢之乡,所以有这个比较好的平台和影响力,在各级政府和领导关心支持下,使产品走向世界。
 
此次获评“中国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 和“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将有利于潮安区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